两村民因引水工程基坑垮塌身亡 现场无安防设施

2010/9/15 12:37: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14时10分,孙金寿和杨菊仙两人在到管道基坑底部清理土方时,基坑一侧的土方突然垮塌,两人来不及躲闪,被埋在了土方里。18时,工人在事发基坑旁围起了警戒线,官渡区安监局当场对工地负责人下发了责令整改指令书。

死者的姐姐抱住弟弟的脚,希望能把他摇醒。记者 夏德锐 摄

死者的姐姐抱住弟弟的脚,希望能把他摇醒。记者 夏德锐 摄

  大板桥镇上对龙村 14:10:00

  “如果当时有人在一旁指挥,喊一声,两人也许可以跑到管道里躲起来逃过一劫。现在堂哥一下子走了,家里的顶梁柱也塌了。”孙金奇眉头紧皱。

  昨日14时10分,孙金寿和杨菊仙两人在到管道基坑底部清理土方时,基坑一侧的土方突然垮塌,两人来不及躲闪,被埋在了土方里。当工人们锄挖手刨救出两人时,他们已不幸停止了呼吸。

  事发

  基坑垮塌 掩埋两村民

  官渡区大板桥镇上对龙居民小组旁,悲伤笼罩在一处管道铺设工地上。孙金寿和杨菊仙被人从基坑里抬出时,两人已不幸停止了呼吸,闻讯赶来的家属们打起伞围坐在他们身旁,悲痛的哭喊声响彻工地。

  “弟弟,起来嘛,赶紧起来去挖嘛!”孙金寿的姐姐使劲摇晃着孙的双脚,她始终无法相信弟弟已离她而去,也许她还存有最后一丝幻想,希望这样能唤醒“沉睡”的弟弟。

  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管道铺设作业的工地,在这条深、宽均约4米的基坑旁,停放着一辆吊车,不远处是一辆已停工的挖机。基坑两侧堆满了刚挖起的土方,基坑里,两人的安全帽静静地躺在垮塌的土方上。一听说记者来采访,怕得罪老板的工人们个个闷住了,不愿讲起事发时的一幕。

  杨菊仙的老公孙师傅坐在妻子身旁颤抖不止,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哽咽了好几回,他才稍微回过点神来。孙师傅说自己和妻子都是上对龙居民小组新水碾村人,妻子今年46岁。一个多月前工程开工,他和妻子一同在工地二标段找到了份基坑清土的活,每天下来有五六十元的收入,事发时是妻子刚转到一标段工作的第一天。

  14时许,在二标段干活的孙师傅手机响了,公司告诉他:“这边(一标段基坑里)捂了人了,赶紧过去!”孙师傅隐隐感到有些不妙,公司的车立马送孙师傅赶到一标段工地。

  此时,一名男工人已被抬出了基坑,但妻子却还不见踪影。孙师傅和在场工人们继续用锄头挖、用手刨开土方,20多分钟后,他终于见到了土方下的妻子,不幸的是妻子已停止了呼吸。

  当提及家里的两个儿子,孙师傅抽搐得更加厉害。他说大儿子今年刚结婚,和儿媳在杨林开发区工作,而小儿子还在读初中,来工地干活就是为挣点孩子开学的学费,上个月,妻子刚拿到1000多元工钱给小儿子交了学费,不想如今一家人却从此阴阳相隔。

  讲述

  有人指挥 可逃过一劫

  孙金奇为堂哥孙金寿盖上了塑料布并打起了伞遮阳,孙金寿的头部一直在往外滴血,血迹沾湿了旁边的毯子,在塑料布上积成了一小摊。他那双沾满泥土的双脚边放着一只鞋。孙金寿的姐姐及女儿、孙女围坐在孙的身旁,痛哭声响彻工地。

  孙金奇告诉记者,事发时大概是14时10分许,工人们刚开始上班不久,挖机还未开动,两人先行下到基坑底清理土方,基坑一侧的土方突然垮塌,两人根本来不及躲闪便被埋在土方里。“当时我妻子也在一旁,如果妻子也跟着下去,同样没命了。”孙金奇有些后怕。

  孙金奇介绍,堂哥今年50岁,也是新水碾村人,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读初二,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的女儿,一家人靠打工和国家补贴度日,“生活得很不容易。”

  孙金奇认为,现场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事发时两人只顾埋头清土,基坑挖出的土方堆放在两侧太多太重,才引发了垮塌,“如果当时有人在一旁指挥着,喊一声,两人就可以跑到管道里躲起来逃过一劫。”

  正在搭建工棚的管师傅告诉记者,他在工地的二标段打工,工资为每天60元,施工方包住不包吃。来这里工作没跟老板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更别说保险了。管师傅称,一标段和二标段都没有安全设施,平时直接挖好基坑后就把管道埋了。想起事发的一幕,管师傅不时心生后怕。

  18时,工人在事发基坑旁围起了警戒线,官渡区安监局当场对工地负责人下发了责令整改指令书。

  回应

  下雨土松 不可能预测

  事发工地的技术负责人李先生称,这里是昆明某引水工程的其中一个标段,工程包给了一个有资质的劳务公司,而后公司招到了这两名村民来干活,他们和两名遇难工人并不认识。

  施工方的安全负责人赵女士也强调,工程承包方是个有资质的公司,当时大型机械未动,基坑已清理到底,两名工人下到基坑底是为把土方清理平整。事发后,负责管理的工人当场就展开清土救人,但不幸已无力回天。

  赵女士分析,前几天刚下过雨,工地土质松软,而塌方处头几天是吊车停放的位置,估计是两者作用的结果,“土质的突然异动,是谁都不可预测的。”

  而对于现场为何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赵女士解释,他们施工是征得一块地,铺设一段管道,填埋一段土方,而后恢复原貌给村民种庄稼,处于干一段停一段的状态,并非大面积开挖,所以没有做安全防护措施。如果按正常施工,大面积开挖,肯定要做安全防护措施。

  赵女士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配合安监和公安部门积极处理此事,并和家属协商死者的善后事宜。

  记者 吴昆 实习生 杨雯 (云南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