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名画展出 游客不高雅行为忙坏工作人员

2010/10/3 20:12:4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据统计,两天下来,江苏省美术馆和南京市博物馆的客流都达8000多人次,工作人员忙坏了,因为他们还要时时“盯”着不“高雅”的行为。”  廖鹏说,这样的客流虽然还没有达到省美术馆的接待极限,但很考验大家的素质。

一名小朋友靠近名画试图触摸快报记者 泱波 摄

一名小朋友靠近名画试图触摸快报记者 泱波 摄

  据统计,两天下来,江苏省美术馆和南京市博物馆的客流都达8000多人次,工作人员忙坏了,因为他们还要时时“盯”着不“高雅”的行为。

  吵闹,博物馆像游乐场

  朝天宫(南京市美术馆)提档升级后,全新的展览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记者看到,孩子们进了博物馆,在回廊上使劲撞击放置的铜钟和大鼓……回荡的钟声和锣鼓声,让记者误以为博物馆在进行钟鼓表演。

  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廖鹏告诉记者,第二届中国·江苏国际文化艺术周期间,江苏省美术馆特意展出了《时代多彩——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江苏获奖及入选作品汇展》《南北二石——傅抱石齐白石中国画作品展》《走进大师——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捐赠作品展》三大展览,这三大展览总价超过40亿,国庆第一天就吸引了4000多名观众。“不少人说话声音太大,影响别的市民看画。”

  廖鹏说,这样的客流虽然还没有达到省美术馆的接待极限,但很考验大家的素质。

  名画,“不摸不知道”

  在博物馆展厅内,记者看到,碰到没展柜的文物,一些市民便伸出手去摸一把。

  尽管在世界名画前一米左右处拉了警戒线,但这些警戒线比较低矮,很容易就越过了。一些市民看得入迷,看着看着就越过警戒线,伸出手去摸了。很多名作都是直接**露在空气中,而人手上容易出汗,一旦触摸到了,手上的汗沁到画上,伤害不小。

  “4000多名观众,我们馆的工作人员都忙坏了。”廖鹏说,之前已经估计到国庆期间博物馆客流比较大,所以,国庆长假每个员工都在上班,就是为了确保画作的安全。“每件作品价格都是非常昂贵的,首先要确保它们的安全。”

  “上午,我在巡视的时候,看到一个市民开始很专注地观看毕加索的画,看着看着,他趁工作人员不备,就伸出手去摸,幸好被我看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廖鹏去制止的时候,摸画的市民辩解说,“毕加索的画那么贵,看了很过瘾,越看越好奇,如果不摸一下,感觉就摸不到艺术。”廖鹏说,伸出手想摸名画的人特别多。

  拍照的少了,但有人乱扔垃圾

  “我们馆禁止拍照,禁止喝水、吃零食,”廖鹏解释说,经过半年多的运作,现在市民们对不能拍照已经渐渐理解了,但展厅内依然能看到观众吃零食、喝水的现象。

  “边看展览,边喝水、吃零食,是很不雅观的。弄不好,水、零食泼溅到藏品上,损失巨大。”廖鹏说。

  而在朝天宫内,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展厅内一边走一边喝着水;有的人就找一处有凳子的地方,把随身带来的食物一字排开,大快朵颐后,垃圾也留在了现场。南京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宋燕告诉记者,这次提档升级后再度开馆,他们特意增加了20名安保人员、12名保洁人员,但两天下来,他们发现人手很紧张,根本不够用。“尤其是清洁方面的员工不够用,一些市民走到哪里,垃圾就扔到哪里,很伤脑筋。”

  快报记者 胡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