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学生考试时发现就读学校非所报(图)

2010/10/18 10:09: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学生手中收据上显示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章,后来却又遭遇“被转校”和“被欠费”风波。据普洱分校的老师旃媛介绍,由于缪强冬没有再交第三学期的注册费等,小李等学生将不能参加明年1月份的第三学期考试。

数十名学生考试时发现就读学校非所报(图)

  学生手中收据上显示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章,后来却又遭遇“被转校”和“被欠费”风波。

  李晶晶等多名同学这几天很焦急,他们一直在等待思茅职业教育中心、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普洱分校(以下分别简称教育中心和普洱分校)能给他们一个答复。

  他们当时报名读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可到考试时才知道自己上的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被转校”也就认了,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交了学费,而且已读了两个学期,现在却被普洱分校告知他们“欠学费”。欠学费也就意味着不能参加明年1月份的考试,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学生遭遇

  考试才知“被转校”

  李晶晶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工作。去年3月,她报名读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属于专科,读3年,当时一次***了全部学费4800元钱,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与教育中心有办学合作关系,学费是交到教育中心,有两张收据。

  “今年1月,我们迎来了第一学期考试,不过拿到准考证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读的竟然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李晶晶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普洱则是与普洱分校在合作。

  遭到莫名其妙“被转校”的同学不止李晶晶一人,单记者采访到、核实过的就有6人,他们几乎都是已经参加工作的人,想拿个大专文凭。而据李晶晶等学生介绍,“被转校”的学生多达数十人。6名学生均表示,考试前从未有人通知他们“被转校”,更别提有过意见征求了。到目前,关于“被转校”一事,教育中心与普洱分校一直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想到都是大专文凭,又都是同一个专业,我们也就没管了,安心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李晶晶说。

  上了两学期“被欠学费”

  “被转校”的阴影很快就过去了,李晶晶等人顺利地迎来了第二学期的考试。

  “我发现第二学期考试的人比第一学期考试的人减少了不少。” 李晶晶说,第二学期的考试是在今年7月份进行的。

  “9月份,普洱分校老师通知我们,我们的学费没交给普洱分校,如果要注册参加明年1月的第三学期考试,就必须自己想办法把钱交清。”李晶晶告诉记者,听到此,同学们都急得不成,几名同学也试图去找缪强冬,可找不到。

  李罗的遭遇和李晶晶的一样,不同的是,他把“学费汇款给了缪强冬”。李罗介绍:“我交的更多,是5300元钱,有汇款存根,后来教育中心称只收到4800元钱,那么我多交的500元哪里去了呢?”

  最新进展

  教育中心表示 将让学生能尽快注册

  15日,普洱分校的毛副校长告诉记者:“我听说缪强冬来找过我们朱校长了,说该交的钱他会补交,其他情况我也不清楚,你最好问朱校长。”记者试图联系朱校长,但他的手机关机了。

  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了刘海明,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在外面出差,不过我一直在督促缪强冬去解决这事,他告诉我已经解决好了,至于是否真的解决,我还要找普洱分校相关领导核实。”

  不过,李晶晶、农云斌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直到现在仍未等到任何答复。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刘海明联系上记者,他告诉记者,他已从普洱分校的朱校长那里核实得知,缪强冬的确找到了朱校长进行协商,并写了保证书,保证在20日以前,将收了学生的学费转交到普洱分校。

  刘海明强调,此前缪强冬将学生进行转校等情况,教育中心一直不知情,后来出现“欠学费”情况,主要是缪强冬之前与普洱分校也有过一些合作,发生一些经济纠葛导致的。“不管怎么说,我们教育中心会继续关注此事,尽快让学生注册,早日修完学分,拿到毕业证书。” 刘海明说。

  记者核实

  普洱分校 “学生都是缪强冬转过来的”

  上月20日,记者与另外一名有相同遭遇的学生农云斌前往普洱分校,该校的毛副校长告诉记者,学生是缪强冬转过来注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但后来缪强冬一直联系不上,也找不到。

  缪强冬是何人呢?据普洱分校的老师介绍,他曾是某中专学校的老师,后停薪留职出来自己干招生等工作。

  据普洱分校的老师旃媛介绍,由于缪强冬没有再交第三学期的注册费等,小李等学生将不能参加明年1月份的第三学期考试。

  据介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每年分4月和9月两次注册,4月份注册参加当年7月份的考试,9月份注册后参加次年1月份的考试。普洱分校的毛副校长告诉记者,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学费不存在预交,是各年交各年的,也不会交到个人账户上,而且收费后会开具正规发票。

  至于学生为何“被转校”,毛副校长告诉记者:“去年9月,缪强冬找到我们,说他手上有一批学生,想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后来,他就把学生转到我们这里了,至于这些学生之前报名读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之事,我们都不知情。”毛副校长还介绍,当时缪强冬共转了70余名学生过来。

  “第一学期,缪强冬转了77名学生,实到44名,交了14900元的注册费,没交学费;第二学期,共有28名学生,缪强冬又交了3598元钱。” 毛副校长告诉记者,缪强冬至今还欠普洱分校许多钱。

  不过普洱分校也表示,这些学生的学籍是半年有效,尽快交钱,还可以参加明年7月份的考试。

  缪强冬 “转校前已征求学生意见”

  记者在教育中心找到缪强冬,但他矢口否认自己收了学费却又不给学生交钱一事,并称还摆着20多万元在普洱分校;至于这些学生为何遭遇“被转校”,缪强冬未能给出明确答复。

  后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海明,向他反映了这一情况。“你和学生来找我吧!你们不说,我还不知道这事呢!不过我们会解决好此事。” 刘海明说。

  9月22日,记者与农云斌一起到了教育中心,刘海明表示,缪强冬与教育中心有一些招生合作,至于缪强冬与普洱分校之间的学生转校等情况,他一直不清楚。

  缪强冬告诉记者,学生不是他主动转给普洱分校的,而是普洱分校称自己生源不够,让他转过去的,而且转校前给每个学生都打了电话征求意见,不过农云斌肯定地告诉他“从未接到过这样的电话”。缪强冬推测是否是因为农云斌等人换了电话号码才没接到,不过农云斌、李晶晶等几名学生向记者证实,从报名到现在,他们一直都没换过电话号码。

  之所以出现交了钱但还“欠学费”,缪强冬称可能是一场误会,因为他与普洱分校有一些复杂的经济账还在扯皮,并称他一直在思茅,普洱分校老师并未找过他。

  记者 黄兴鸿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