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邮递员穿行在雪山峡谷9年 行程达7万公里

2011/5/21 18:13:2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5月13日瑞士首都伯尔尼,万国邮联经营理事会年会正在举行。尼玛拉木在邮路上总是穿一件红色的外衣,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红衣信使”。

溜索信使尼玛拉木(图片来源:云南网)

溜索信使尼玛拉木(图片来源:云南网)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李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5月13日瑞士首都伯尔尼,万国邮联经营理事会年会正在举行。云南省德钦县云岭乡邮政所藏族邮递员尼玛拉木成为第一个登上万国邮政联盟讲台的乡村女邮递员。这位邮路上身材并不高大、脸上经常挂着微笑的“红衣信使”在邮路上的感人事迹,感动了世界。

  滇西北崇山峻岭中,梅里雪山与白马雪山隔澜沧江相望,云岭乡处在雪山峡谷间。这里地广人稀,散居着数十个村寨。险峻的地势,使交通和通讯不畅,邮路成为村寨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

  云岭乡邮政所只有两名职工:老所长身患绝症,尼玛拉木成为唯一的投递员。9年来,她背着二三十公斤重的邮包,穿行在雪山峡谷间,行程达7万公里。溜索曾经是当地群众过澜沧江的唯一方式。提起第一次溜索过江,尼玛拉木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尼玛拉木:我第一次过溜索的时候,想起以前我家弟弟掉在江里面了,过溜索的那个,心里面特别害怕,但第一次也是老所长带我走的,老所长做了好多示范,后面我就自己鼓起勇气就这样想,他们能过我怎么就过不得,我应该试一下。溜索挂上去的时候,老所长把我这样一推,我就不知不觉过到对面了。

  尼玛拉木在邮路上总是穿一件红色的外衣,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红衣信使”。

  尼玛拉木:在邮路上我就经常穿着红色的衣服,因为在大山里,红色是最鲜艳的。有一次我在山上因为发烧晕了过去,还是对面山上的老乡看到我的红衣服才把我带了回来。

  七八月份是发放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由于是特快专递,要求必须本人签收,尼玛经常是三番五次才能送到本人手中。而且通知书一到,无论是什么天气情况都必须立即出发,

  尼玛拉木:最困难的一次,我投第一封邮件花了6天的时间,当我把录取通知书给用户手中时他高兴的跳了起来,兴奋的拉着我的手说,姐姐我都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太谢谢你了,你给我带来了福气,看到他开心笑脸,我是那样的开心,那样的满足。我希望自己多送一些这样的邮件,因为这样的邮件越多,家乡的希望就越大,乡亲们的脸上笑容就越多。

  尼玛说家人对她的支持是这么多年自己能完成工作的力量。

  尼玛拉木:老公也是很细心的,只要他在我就很放心。

  尼玛走的邮路其实根本就没有路,不是悬崖峭壁,就是碎石荆棘,来回走完一圈需要10来天。除了艰苦危险,一个人在邮路上更是孤独寂寞,这时候她就唱起山歌,赞歌是她经常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