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成绩不好为逃避母亲责罚爬出3楼窗户

2011/6/6 2:17: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天下午,沿山河新村住户被一个小男孩吓出一身冷汗。孩子身穿深蓝色短袖,爬出自家阳台的窗子,站到2楼的遮阳篷上,不时朝自家的窗户里张望。

  时报记者 杨茜 何笑琳 文 何笑琳 摄

  昨天下午,沿山河新村住户被一个小男孩吓出一身冷汗。孩子身穿深蓝色短袖,爬出自家阳台的窗子,站到2楼的遮阳篷上,不时朝自家的窗户里张望。 路过看到的居民赶紧通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小吴和几位邻居不知道发生什么事,连连敲门,门内传出孩子母亲的声音,但母亲说这是家事,就是不肯开门。没办法,大家只能拨110报警。

  男孩爬出窗 母亲仍厉声呵斥

  下午两点不到,小男孩站在2楼邻居家不到10平方米的蓝色彩钢板上,似乎害怕妈妈追出来,一直往边缘方向挪动。

  楼下路过的邻居无意间抬头一看,被吓了一跳。“孩子,快回家去,这里危险!”一位大妈说。男孩揉着眼睛,不停地啜泣,听话地往里慢慢挪动脚步,却迟迟不肯爬进窗子里去。窗子里面,是他家的阳台。

  “你爸爸妈妈在不在家啊?”邻居大妈实在担心,不敢离开,追问了一句。男孩点点头。楼下围观的居民越来越多。

  这时,大家听到屋里传来一个严厉的年轻女子的声音:“我最后问你一次,你回不回来?”看样子是男孩的妈妈。

  男孩站在原地,低声说了句什么,“那你就别回来了!”“啪”的一声,窗户关上了。男孩扶着阳台上不锈钢的晾衣架,茫然地站在原地不动。

  偶尔,他把身子往前凑,透过玻璃看看屋里。

  ***来了 妈妈才开门

  一位住在4楼的阿姨看不下去了,“怎么会有这种妈妈的,总要先保证孩子的安全吧。”阿姨冲到三楼,大声拍打男孩家的门,手都拍红了,仍没有人来应门。这时小吴也赶到了,在门口劝说那位母亲:“麻烦开一下门吧,先把孩子劝进来再说。”里面人依旧无动于衷。

  无奈,小吴拨打了110。

  很快,***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耗了很久,女主人终于开门了。“这是我的家事。”女主人说得很客气,但语气坚定。

  “你这妈妈怎么当的?人家是来救你孩子的。”4楼阿姨忍不住插嘴了。女主人把一行人让进了屋。

  “来,孩子抓住我的手!不怕!”消防队员站在阳台上,向小男孩伸出手。男孩战战兢兢地,握住了那只伸过来的大手。

  深夜12点 妈妈还在训儿子

  男孩被解救下来,记者试图和家长谈谈,但是,男孩的妈妈掩着大门,从门缝里说了一句:“这是我们的家事,已经处理好了。”没等记者开口,就将门关上了。

  邻居们讨论开了。一位曾经和男孩玩过的小孩子说,男孩今年在小学读二年级,大约10岁,因为在学校里考得不好,所以妈妈生气,估计是在教育他。

  “就算教育孩子,也不能这样啊,太危险了!这样当母亲太不负责了!”一位大妈说,这户人家搬到小区来才一年多,和周围邻居来往不多,但是母亲对儿子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前一幢楼的居民也反映,经常性地,晚上12点了,还能听见妈妈骂儿子的声音。

  【专家说法】

  要让孩子改正错误,先要尊重孩子想法

  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陆建华说,孩子做出这种极端行为,表示他对母亲有强烈不满,母亲让他感到很害怕。“家长应该跟孩子认错,等孩子回来后,还应该保证,不会再像以前那么严厉了。”

  而要让孩子改正错误,父母需要跟孩子好好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尊重孩子,听听孩子的想法。“只有仔细听听孩子的想法,孩子才会觉得你尊重他,才会信任你。然后再告诉孩子,他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应该怎样去改正。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孩子只会觉得委屈,在思想上就把你推开了,不会再去接纳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