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户居民喝2年脏水 相关单位均推卸责任

2011/7/31 12:30:0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2009年,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陆家河头小区进行平改坡工程,屋顶水箱宣告“退休”。上城庭院改善小营街道分指挥部立刻让施工单位为4单元进行了水箱碰接(即开通自来水直供水)。

  本报通讯员 吴斌 本报记者 段罗君

  2009年,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陆家河头小区进行平改坡工程,屋顶水箱宣告“退休”。

  去年开始,小区4幢4单元的居民,时常发现水中出现红色虫子,还有人经常拉肚子……直到最近一次停水,大家才找到原因——屋顶水箱竟然还在为4单元的居民供水。该水箱已有两年没清洗,里面有不少杂物,装修后废弃的凳子、报纸,水箱底部的水已经发黑、发臭。

  居民们喝了两年的脏水,谁该为此负责?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居民无奈,只好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寻求帮助。

  两年前就该弃用的水箱,现在还在用

  2009年7月,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陆家河头小区进行平改坡工程,同年11月25日工程竣工,屋顶的水箱也统一“下岗”。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房管站随即停止了每年两次的水箱清洗工作。

  去年5月,家住小区4幢4单元4楼的鲍女士打开水龙头,发现自来水中出现不少红色的小虫,她怀疑水箱不干净,向小营房管站反映。工作人员说:“大姐,平改坡后都不用水箱的水了,估计是管道问题。”

  没过多久,同单元的朱大姐家的自来水中也出现了红色虫子,向房管站反映,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还有一件怪事,大伙觉得挺纳闷,4单元一些居民常常闹肚子。“去医院检查,说是肠炎。”蔡女士说。

  直到今年5月31日,整个陆家河头小区,唯独4单元突然停水。杭州市水业集团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上门检查,给出的答案在整个单元引起了骚动:4单元至今用的还是楼顶水箱的水。

  水箱的水?平改坡后水箱不是都废弃了吗?

  居民宋先生等人赶紧爬上屋顶,打开水箱盖,眼前景象让大伙惊呆了:里面到处都是杂物,装修后废弃的凳子、报纸,水箱底部的水已经发黑、发臭……

  “我们竟然喝了两年的脏水!”宋先生觉得一阵反胃,“太恶心了,如果不是停水,还不知要喝多久。”

  相关单位都说“不是我们的责任”

  得知陆家河头4幢4单元的居民喝了两年脏水,小营房管站也傻眼了:水箱怎么还在使用?

  上城庭院改善小营街道分指挥部立刻让施工单位为4单元进行了水箱碰接(即开通自来水直供水)。

  但是,一想到喝了两年的脏水,4单元居民怒气难消,决定讨个说法。

  6月17日和6月27日,陆家河头所在的社区姚园寺巷社区先后进行了两次协调会,小营房管站、上城区庭院改善小营街道分指挥部、上城区庭改办以及6位居民代表参与协调。

  但两次协调会没有任何效果,各方都不承认这是自己的责任。

  前两天下午,记者前往小营房管站,房屋维修部的副主任吕郁彬说,平改坡工程结束后,他们并没有接到小营街道分指挥部的通知说4单元水箱依旧在使用;如果知道水箱要继续用,肯定会按时清洗,所以责任并不在小营房管站。

  而作为建设单位的小营街道分指挥部工作人员沈志清的说法却是:平改坡工程中,并没有水箱碰接这个项目。至于其他单元的水箱碰接,他们纯属是“好心帮忙”。实际上,若仅一至三户居民未装一户一表的情况下尚可考虑碰接,而4单元当时十四户居民都未安装一户一表,如果碰接会严重影响消防水压。

  随后,矛盾的焦点又集中在了验收方面。小营街道分指挥部问:小营房管站参与了工程验收,为什么没发现“遗漏”?

  小营房管站的答复是:当时是抽查验收,恰巧没抽到4单元。

  拉锯战还在继续,居民无奈又心寒

  随后,记者联系了陆家河头小区平改坡施工单位浙江省浦江金龙建设有限公司。一位姓胡的负责人表示,当初在为该小区进行平改坡时,经调查发现,4单元当时仍有十四户居民未安装一户一表,担心碰接后影响水压,当时将情况反馈给了小营街道分指挥部。

  既然当时不符合标准,为何如今却“麻利”地为4单元进行了水箱碰接呢?

  沈志清说,虽然责任不在小营街道分指挥部,但考虑到目前居民的健康用水,所以先碰接了再说。但至于居民提出的每户赔偿若干现金、若干年内生病要负责等方面的要求,无法答应。

  上城区庭改办工作人员也表示,水箱碰接的确不属于平改坡工程内容。一般情况下,在平改坡工程中,房管站提出要求,希望能“帮帮忙”进行水箱碰接,将水箱封掉,改为自来水直供水。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其实这件事的责任认定标准,最主要就是看水箱碰接是否属于平改坡内容。

  这场拉锯战已僵持一个多月,4单元的居民在无奈的同时,更加觉得心寒,喝了两年的脏水,现在想讨个说法,就那么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