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清理船舱晕倒 3人欲上前救人1人中毒死亡

2011/8/23 15:21:2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前天下午,文建国与船员陈茂德一起下去清理船舱,不想刚爬下去就晕倒在里面,站在舱口的陈志坤下去救人不成,也倒在下面,经抢救无效身亡。”  郑平强称,船舱要勤清理,保持通风,渔民下舱前先开舱通风一段时间,清洗时,可用肥皂水对舱体进行清洗。

陈茂德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陈茂德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挥发有毒气体的船舱

挥发有毒气体的船舱

  东南网-8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昨日中午,在东山铜陵大澳渔港新码头,一位70多岁的老者独坐在空荡荡的渔船上,老泪纵横。他指着甲板下面的一个船舱说,儿子文建国前天下午进舱后就晕倒在里面,至今在医院生死未卜。

  前天下午,文建国与船员陈茂德一起下去清理船舱,不想刚爬下去就晕倒在里面,站在舱口的陈志坤下去救人不成,也倒在下面,经抢救无效身亡。而另两个救人者许振盛和陈志强还未下去,就直接晕倒在舱口。

  船舱里有什么,让五个壮劳力,毫无声息地倒下?

  【事件】

  清理船舱 5船员当场晕倒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东山铜陵大澳渔港新码头,“闽东渔61731”号停靠在岸边,甲板上的船舱门开着,记者甫一靠近,便闻到呛鼻的臭鸡蛋味。

  在东山县中医院,伤势较轻的船员许振盛讲述了事发经过:

  前天下午4时许,出海10天,他们满载而归。靠岸后,船员们忙着把船舱里的冻鱼,一盘一盘地搬出来。6时许,鱼已经全部被搬运上岸,他们便准备清理船舱。

  陈茂德和文建国最先走入船舱,他们打开舱门进去后,即刻晕倒在里面,站在舱口的陈志坤,见状便急忙入舱要把两个人拉上来,谁知,他一进舱也晕倒在里面了。没有听到动静,许振盛和陈志强便要入舱探个究竟,他俩到舱口,没进去就直接晕倒在舱口了。

  许振盛说,他出海三十几年第一次碰上这样的蹊跷事情。

  文建国、陈志坤、陈志强被送往东山县医院。当天晚上,陈志坤经抢救无效身亡。昨天下午,最先进舱的文建国还躺在重症病房,据值班***介绍,文建国一直昏迷,未脱离生命危险。陈志强伤势较轻,他说,现在任何的伤痛都比不上他的心痛,因为死者陈志坤是他弟弟,年仅37岁。陈茂德、许振盛被送往东山县中医院,许振盛已苏醒,而陈茂德则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边防官兵 进舱救人后倒下

  岸上的其他船员马上报警,东山边防大队城关边防派出所的官兵赶到现场时,陈志坤和文建国已经被救出,其他船员正在给他们做人工呼吸,陈茂德还在船舱内。

  边防官兵林开锋说,“当时船员说情况很危急,他们进去几分钟后便昏迷了,我也就没想那么多”,他拿来一条湿毛巾捂住口,用绳子系在身上,另一端,让战友们拉着绳子,就下到了船舱里。

  船舱内的冰层开始融化,舱内满是水,陈茂德就昏迷在水中,身上已经毫无知觉。林开锋说,进舱后,开始胸闷气短,全身没有力气,他试图抬起陈茂德的身体,但尝试多次都抬不起来,只好用绳子绑住陈茂德的手脚,让另一端的战友将他俩一起拉上来。

  出舱后,林开锋便开始呕吐,随后,也晕倒在地。目前林开锋已没有生命危险。

  【探因】

  硫化氢是“罪魁祸首”

  东山县中医院的内科主治医生黄世华说,他们都是混合气体中毒,而导致中毒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氢。黄世华介绍,硫化氢是一种无色带臭鸡蛋味的气体,是强神经麻痹的窒息性有毒气体。

  产生这种有毒气体的原理就跟沼气形成的原理一样。黄世华解释,当下天气炎热,船舱内的鱼虾等物质容易变质腐烂,鱼虾蛋白经分解发酵产生了硫化氢气体,溶入污水中沉积于舱底,当人们进入船舱内清洗搅动时,舱底的硫化氢气体便迅速挥发出来,使人中毒。

  【提醒】

  船舱保持通风勤清理

  东山渔业协会会长郑平强说,“以前在东山也发生过,平均时隔一两年发生一两次,而且都是发生在这个季节。”

  郑平强称,船舱要勤清理,保持通风,渔民下舱前先开舱通风一段时间,清洗时,可用肥皂水对舱体进行清洗。并提醒,倘若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渔民们应立即打开船舱,确保舱内空气流通,下舱救人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戴上防毒面具,带着绳索下到舱内,帮中毒人员系上绳索后应立即回到舱外,再通过绳索将舱内中毒人员救出,并将其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人工呼吸后,尽快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