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户价值40万鱼突然死亡 疑因上游放毒抓鱼

2011/9/12 17:29: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胡先生仔细查看7个鱼池发现:4个鲟鱼池中死去的鲟鱼约8000斤,2个种鱼池中的鱼几乎全部死去,1个岩鲤池中死去的小岩鲤约3万尾。鲟鱼平均20多元一斤,8000斤就是十七八万元,死去的种鱼价值在10万左右,再加上每尾岩鲤价值4元,3万条就是12万元,一夜之间,此次死鱼事件就让胡先生损失了约40万元。

池中的死鱼捞都捞不赢

池中的死鱼捞都捞不赢

养殖户胡先生的妻子伤心不已

养殖户胡先生的妻子伤心不已

  昨日下午2点过,都江堰市柳街镇战洪村11组,养殖户胡先生与妻子蹲在鱼池边,不停地用手捞着池中的死鲟鱼。妻子在呜咽,胡先生也很伤心。

  从前日下午起,胡先生靠河水养殖的7个鱼池里,先后有鱼出现上浮、翻白的情况,他急忙截断河水进水口,并抽井水换水及加氧。但一夜过去,仍有价值约40万元的鱼死去。

  从去年到昨日,胡先生的鱼已出现3次类似的死亡事件,让养了9年鱼的他不仅亏损了近百万元,还欠下了14万元的外债。

  事发 前日发现池中鱼上浮翻白

  胡先生养鱼的鱼塘总面积有15亩多,其中有7个鱼池里的鱼靠旁边流动的河水养殖。在这7个鱼池里,4个养鲟鱼、2个养种鱼、1个养岩鲤。

  前日下午4点过,胡先生突然发现,7个鱼池的河水进水渠道中,死了许多小鱼。1个多小时后,他看见7个鱼池的鱼竟然先后昏厥上浮、翻白,“很快就在整个池面漂满了厚厚一层鱼。”

  胡先生惊呆了,他来不及心痛,马上想到“水出了问题”,于是急忙截断河水进水口,并从旁边的水井中往池中抽水,以此稀释、换掉原来的池水。同时,他还加强向池中灌注氧气。

  可井水根本不能满足7个池子的用水量,无奈之下,胡先生还是只能打开河水进水口。此时,他只能等待,“希望池中的鱼自己能扛过去”。

  损失 此次死鱼总价值约40万元

  一夜未眠的胡先生,昨日早上出门一看,眼前的场景让他的心凉了半截:大量的死鱼不仅漂浮在水面,更堆积在池底形成了厚厚一层,池中只有少部分鱼还活着。

  胡先生仔细查看7个鱼池发现:4个鲟鱼池中死去的鲟鱼约8000斤,2个种鱼池中的鱼几乎全部死去,1个岩鲤池中死去的小岩鲤约3万尾。

  鲟鱼平均20多元一斤,8000斤就是十七八万元,死去的种鱼价值在10万左右,再加上每尾岩鲤价值4元,3万条就是12万元,一夜之间,此次死鱼事件就让胡先生损失了约40万元。

  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而一旁的妻子见状,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原因 养殖户称上游有人放毒抓鱼

  昨日下午2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整个养殖场中到处都堆放着死鱼,胡先生与他的亲戚朋友还在不停地打捞。同时,都江堰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廖先生也在现场进行处理。

  水池中的鱼为何突然死亡?胡先生用十分肯定的语气说,“上游有人为了抓鱼,在河中放了一种毒药,这种毒药主要通过减少水中氧气,让水里的鱼缺氧昏厥或者窒息死亡。”当带着这

  种毒药的水顺势而下流入他的鱼池中后,池中的鱼因此“遭殃”。

  胡先生的解释,得到附近其他养殖户及廖先生的认可。“肯定是上游有人放毒抓鱼,所以只有一股水有问题,不然池中的鱼早已死光了!”廖先生说。

  而对于鲟鱼死亡较多的原因,廖先生说,同其他鱼类相比,“鲟鱼无鳞,就好像少了一层防护,抵抗能力较差,所以才更容易死去。”

  影响 养鱼9年亏损了上百万元

  去年的7月和12月,胡先生的鱼池曾出现过两次类似的“意外事件”,让他损失了六七十万元。

  “算上这次,两年时间,我就损失了上百万元!”胡先生是乐山人,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养鱼。他说,9年前,他带着70万元现金到都江堰柳街镇战洪村11组创业,可一直没有挣到钱。去年遭受重创后,他只能向亲戚借来14万元继续搞养殖,谁知不幸再次降临。

  “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劳动了9年,不仅亏损上百万元,还欠下了14万元外债。”年近半百的胡先生站在池边,佝偻着双肩,满脸胡须,边捞着池中的死鱼,边对自己这9年的付出唏嘘不已。

  前日下午发现死鱼后,胡先生已向柳街派出所报警,目前,派出所正在调查此事。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敏成摄影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