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金罐事件续:整体含银量达999.796‰

2011/11/17 14:21: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特约记者张岩)庄晓岩手里那个“健力宝金罐”的本色,终于水落石出。据媒体今日报道,健力宝集团于1992年赠给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的“金罐”,在辽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得出了检验报告。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岩)庄晓岩手里那个“健力宝金罐”的本色,终于水落石出。原来,那是一个重量不足165克的“金包银”罐子。

  据媒体今日报道,健力宝集团于1992年赠给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的“金罐”,在辽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得出了检验报告。检验中心对整个罐子以及庄晓岩所撕下来的一块样本进行了检验。

  整个“金罐”外层黄金纯度最低的位置能够达到足金,而其余部位基本达到千足金。而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法对样品进行检验后,发现其主要材质为银,含银量为999.796‰。此外,罐子称重结果为164.488克。

  庄晓岩在拿到检验报告后对媒体表示,她把罐子送检之前,曾有一位金匠对罐子进行过简单检测,得出的结果与检验报告基本吻合。

  “当初健力宝公司就应该告诉我们是包金的,但他们没有那么说。”庄晓岩表示,从材质来看,“金罐”与当年所宣传的价值4万元并不相符。

  健力宝集团在1988年第一次向奥运冠军赠送“金罐”曾表示,罐子为125克纯金打造。1992年再次赠送时,虽未表示罐子的含金量为多少,但曾介绍每个“金罐”价值4万元。

  按照1992年的国际金价来计算,一个价值4万元的金罐,重量应该能达到587.5克左右。

  庄晓岩的代理律师陆光对媒体表示,他们已经向健力宝

  公司发出了律师函。

  相关新闻

  健力宝首次回应:材料难寻调查进度慢

  昨天下午,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就“奥运冠军金罐”事件发表官方声明: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调查,有初步结果后会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

  在接到庄晓岩的律师函后,健力宝集团迅速作出了回复。健力宝集团表示,在获知“金罐”事件后,集团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了内部调查。但由于时隔久远,不少相关人员已经离职,相关材料也严重缺失,所以进展缓慢。

  健力宝集团还在声明中表示,预计该内部调查仍需一段时间才能有一个初步结果。“在此,我们对‘事件’给社会公众及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奥运冠军们带来的烦扰表示歉意。”声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