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消毒柜使用率不足20%被当橱柜用

2011/11/23 13:21:0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曹勇表示,餐饮单位可以采用消毒柜或专业蒸箱对可循环使用的筷子进行消毒,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都必须到位。

  记者调查

  多数餐馆消毒柜未通电使用,一些小吃店甚至没有消毒柜

  专家建议

  在外就餐,可自带便携餐具,既卫生又环保

  《陕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下月起颁布实施,餐饮企业将被禁止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取而代之的是经过消毒的可循环筷子。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大多餐馆将可循环筷子裸放在桌子上,而专业的筷子消毒设备并未发挥作用,仅仅成为一个摆设。

  多数餐馆消毒柜当橱柜用

  昨日中午,市民张先生在环城路上一家餐馆就餐,因为顾客较多,服务员有些应接不暇,张先生就自己在筷子消毒机里取筷子。当他抽出筷子一看,一根筷子的前部还有食物风干的白色痕迹,再更换一双,结果还是一样。

  “我和同事经常到这家餐馆吃饭,平时来都是服务员直接将筷子摆在桌上,或是上菜时一起送过来,自己也没仔细看过。”张先生说,这家餐馆的筷子消毒机根本就没有使用,问服务员,也没有给出答案。

  做电子产品销售的许女士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许女士说,因为工作需要,在外吃饭的次数比较多,她发现,大多餐馆的消毒机和筷子消毒机尽管摆放的位置很显眼,但多数是中看不中用,往往是作为橱柜或是筷桶使用。

  “每次在外面吃饭,我都要把碗筷用水冲一下,或者拿餐巾纸擦擦,然后再在心里安慰自己‘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许女士说,即便这些东西都是餐馆从消毒柜里拿出来的,但总感觉消毒不够彻底,心里也不放心。

  餐馆消毒柜使用率不足20%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内的30余家中小型餐馆,对其消毒设施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消毒柜通电正常使用的餐馆不足两成,绝大多数的餐馆将消毒柜放在厨房、储物间等不起眼的地方,或使用时并未通电,甚至一些小吃店就不见筷子消毒机的身影。

  中午11时30分,记者走进东郊一家正在营业的小餐馆。记者从收银台旁边的消毒机里抽出一双筷子后,发现筷子是凉的,上面沾有水渍,而消毒机正面的工作指示灯没亮,电源插头也没插。“你拿这筷子是消过毒的,消毒机的电源插头是才拔下来的。”收银员说,如果不放心,可以用一次性筷子。“消毒机不通电,还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见记者仍有异议,餐馆老板走过来将插头重新插好,启动消毒机。“每次机器里放一盒筷子,消毒结束后,不通电也没问题。”餐馆老板说。

  随后,记者在五味十字一家餐馆看到,店面外观比较干净,但店内却未见筷子消毒机,筷子全都插在餐桌的筷桶里。“这店开张没多久,店面也小,买一个消毒机得花几百元,成本太高。”店老板说,使用过的筷子,每天会让服务员用热水和洗洁精冲洗干净。

  餐馆怕麻烦也为省点电

  在采访中,大部分餐饮店不使用消毒设备消毒餐具的理由,除了想省点电外,就是怕麻烦。在大车家巷一家米粉店内,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筷子消毒机的出筷口插着五六双筷子,在后厨门口的地上还放着一个外边沾满食物残渣的塑料桶,桶内横七竖八地放着用过的碗筷。该店老板说,顾客用过的餐具都会先放到桶内清洗,然后集中消毒,省事也省电。

  记者在自强路一家小吃店看到,每到饭点那里人潮涌动。只见服务员将餐具收拾后,随便往后厨的窗台上一放。如果当天生意好,“干净”的餐具不够用时,老板便指派一个人洗碗,一个人用抹布抹,再投入使用。“饭口人多,彻底消毒要等很长时间,顾客可不愿意等。”店老板透露。

  特别提示

  消过毒的筷子是干燥的

  表面还有温热感

  据了解,《陕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出台后,一次性筷子将被禁止使用,那么可循环筷子的消毒效果就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监管部门表示,可循环使用的筷子,消毒程序十分重要,不但能对餐具灭菌消毒,还能避免蚊蝇、虫蚁的侵袭,可有效避免痢疾、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

  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消毒设施是每家餐馆必须配备的,但不少餐馆都存在着消毒设施不开,用于放置杂物的现象。这些都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灞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曹勇说。

  曹勇表示,餐饮单位可以采用消毒柜或专业蒸箱对可循环使用的筷子进行消毒,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都必须到位。通常,工作人员应将使用过的可循环筷子收集清洗后放入消毒柜,消毒时间一定要充足,且消过毒的筷子应是干燥的,表面还应有一定的温热感。消毒后的筷子可以直接在消毒柜中存放,或放在密闭的柜子中,需要时再取出,随意摆放容易再次被污染,隔夜的筷子应重新消毒处理再向食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