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称拾到弃婴续:校方称核实后将对其表彰

2012/6/23 10:17:2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一名天津“90后”大学生在北京“捡”到出生仅11天的弃婴后,带回宿舍悉心照料。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党委书记张景荫告诉记者,学校方面得知消息后立刻分头行动:学工部联系民政局,保卫科联系公安,办公室联系天津市福利院。

  天津6月23日电(记者 毛振华) 一名天津“90后”大学生在北京“捡”到出生仅11天的弃婴后,带回宿舍悉心照料。婴儿目前因轻度肺炎正住院治疗,恢复健康后,弃婴将被送到福利院暂时照料。警方已介入调查这起弃婴案。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男生龚浩在过去两天里经历了生命中最离奇的遭遇:他不得不把一个11天大的弃婴养在了学校宿舍,成了他的临时爸爸,饱尝世相冷暖……”网络上的这条微博从21日早上7时30分发布至22日上午,短短一天时间转载就超过6万条,评论也有1.3万条

  在舆论纷纷支持义举的同时,更多网民对孩子的遭遇表示同情。网友“多格”说:“这要多狠心的父母,这么健康的孩子怎么就能舍得抛弃了。”网友“enjoy夏雨的冬星”也认为,温暖感动之余,还是要思考让一个学生照顾刚出生的婴儿是不切实际的,并呼吁接送到孤儿院以便更好地照顾。

  21日下午,记者在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辗转找到了故事中的主角龚浩和他捡到的婴儿。见到他时,他正在一个好心家庭的帮助下将孩子送往附近的板厂路派出所,走正规程序报案、登记、录口供,为孩子寻找下一步的出路。

  记者通过龚浩和其舍友断断续续的描述,以及他发表在网络上的日志,更详细地了解到整个事情的经过。

  龚浩是滨海学院信息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19上午,他乘坐开往北京的城际列车看望同学。中午12时左右出站后,就近在一家快餐店吃午餐。期间,一名年轻女子推着婴儿车朝龚浩方向说了一句帮忙照看一下,便匆匆走开。“我以为她是去洗手间或是出去接个电话什么的。也许是我天然迟滞了,直到孩子一个小时后玩命地哭,我才反应过来遇到了什么样的情况。”

  由于年轻女子迟迟没有回来,龚浩开始着急了。就在这时,窗外一个黄色的身影在人群中远远地闪过,龚浩意识到就是那名年轻女子后便冲了出去,但女子却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有一个电话号码。

  “起初是打不通的,一遍一遍后,通了她就在那哭,特凄惨地求我帮忙。”从女子口中,龚浩得到这名婴儿刚出生11天,并非她所生,如果愿意就请替她照料,如果不愿意就送到派出所。手足无措中,龚浩在周围热心阿姨帮助下一边照看婴儿,一边选择了报警。他说,在掏出身份证、学生证后,110***备案将他作为孩子的临时监护人,嘱咐他找铁路警察。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龚浩下定决心,先将孩子带回天津的学校。

  返程的路上,龚浩得到了北京南站乘警、列车长以及乘客们的热心帮助。“列车上有个史阿姨是个医生,告诉我孩子身体是健康的。一路上,我就抱在怀里,虽然尿湿了我的裤子,但居然一下也不哭不闹。”辗转到学校后,由于没有安排好去处,他只好将孩子带回宿舍。知道消息的同学们给他带来了温暖,你50元,我100元,几个大男生手忙脚乱地换尿布、煮奶粉、联系宾馆,并给孩子起了一个超有爱的名字“龚腾新一”。

  当晚,龚浩当家教时认识的一家人也赶来了寝室,带着宝宝去医院检查了一圈,得到宝宝健康的消息就立马安排看护。直到深夜,宝宝在三四个人的照顾下终于安静得进入梦乡。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党委书记张景荫告诉记者,学校方面得知消息后立刻分头行动:学工部联系民政局,保卫科联系公安,办公室联系天津市福利院。福利院表示,根据规定还不能接收个人送来的弃婴,需要警方调查后出具拾捡婴儿相关证明方能接收。21日下午,大港民政局、卫生局、滨海学院、板厂路派出所多方经几个小时协商,暂定先照顾好孩子,派出所则继续与年轻女子联系,调查是否存在拐卖等违法行为。

  据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工委宣传部袁玮介绍,当晚,大港民政局就将孩子带到大港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孩子有轻度肺炎,便紧急将孩子转院至天津市儿童医院救治。目前福利院方面已表态,等孩子病情稳定后,同意照顾孩子。这一点也得到了龚浩的证实。

  “婴儿住院检查的费用,大港民政部门将全部承担,这期间工作人员会24小时值班照顾婴儿。”袁玮说。

  龚浩表示,还有很多疑点待揭开:年轻女子是否就是孩子的父母?她究竟有什么难言之隐要放弃孩子?她是否会履行在电话中承诺的接走孩子?婴儿是否会成为孤儿?

  但无论如何,他仍然坚信孩子的生母生父应当是首选监护人。“由于我怀疑孩子可能是人贩子什么的偷来的,所以希望有更多人更多的社会舆论介入,认真鉴定前来认领的是否就是真正的父母。”

  天津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畅建议:“个人捡到弃婴应首先交给公安部门,确定孩子丢失的原因,在哪里丢失的,调查其中是否涉及拐卖等违法行为。经鉴定确认后,再送往民政部门交给福利院照顾。”

  李玉峰告诉记者,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年轻学生在短时间内往往会很无助。但龚浩能本着一颗善良的心,临时担负起照顾婴儿的责任,体现的正是社会所弘扬的公民品质,他为学生行为感到骄傲。“在调查核实后,学校会对龚浩的行为进行表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