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2次被疑偷东西停学近2年(图)

2012/6/27 17:09:2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2010年10月底,9岁的琦琦(化名)从学校回到家中,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正儿八经上过一堂课。”  该负责人介绍,2010年11月,学校的副校长、主任、孩子的班主任曾一起去过孩子家中,做家长的工作,希望孩子尽快上学。

停学近两年,琦琦很渴望重返校园。

停学近两年,琦琦很渴望重返校园。

  2010年10月底,9岁的琦琦(化名)从学校回到家中,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正儿八经上过一堂课。“老师让我回家反省,啥时候反省好了,啥时候再回学校。”之所以回家反省,据孩子家长说,是因为琦琦被怀疑“偷”了班内同学物品。不过琦琦所在的学校——历下区某小学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从未说琦琦“偷”东西,而且从未把孩子赶回家去,学校的大门永远为琦琦敞开着。

  文/见习记者 张淑芬 片/记者 邱志强

  母亲 女儿两次被冤枉偷东西 不还孩子清白,就不让孩子上学

  6月26日上午10点多,琦琦的妈妈徐女士向记者讲述了琦琦停学的始末。“我的女儿曾经两次被冤枉,我要为我女儿讨一个清白。”徐女士说,2010年1月份,琦琦正在历下区某小学上三年级。1月4日下午,琦琦和班内另一女同学见见(化名)在老师办公室内改错字时,被同学怀疑她们偷拿了自己的橡皮。

  徐女士说,琦琦跟她说自己并没有偷同学的橡皮,“琦琦不承认,政教主任张某就拽着她的红领巾,把她推来推去,遇到不重要的课,就把她和见见关进学校一楼的空房子里,让她们承认。”徐女士说,这样的事情持续了两周,后来调查清楚了,琦琦根本没偷橡皮。

  转眼到了2010年10月,升入四年级的琦琦因一次意外摔断了胳膊。10月19日,左臂绑着绷带的琦琦没有去操场做操,而是一个人呆在了教室里。“没想到,她的同学们回到教室后又说她偷了东西。”徐女士说,当时有十几名同学将琦琦团团围住,并让她交出自己的物品。“下午,他们向班主任马兰(化名)告状,班主任让琦琦面壁思过,还不让她考试。”但当天放学后,琦琦并未将此事告诉徐女士。

  2010年10月28日,徐女士偶尔从琦琦同学那里听说琦琦被老师“整”了。“过了三天,我去学校找老师了解情况,但他们不承认。”中午回家后,徐女士发现琦琦已经在家了。“她的班主任让她在家反省,啥时候反省好了啥时候再上学。”徐女士说,从此以后,琦琦便没有再正儿八经地上过学。

  事情发生后,徐女士找过学校,报过案,也找过教育局,但都没能解决琦琦的问题。“我需要学校向我道歉,还琦琦一个清白,不然她没法去上学。”徐女士说,虽然琦琦的老师来过,也打过电话、来过信,但是他们的态度不够诚恳,也一直不肯道歉。

  既然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为啥不给孩子转学呢?徐女士说,自己是外地人,大约7年前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济南。起先,她在千佛山附近摆地摊卖百货,便让孩子在附近某小学借读。“我也想让孩子转学,可是转学没那么容易。”生活拮据的她拿不出动辄上万元的借读费,而且“并不是想转就能转的,需要关系,还需要从学校调档案。”对此,该校负责人说,“小学生没有档案,只有学籍卡。为了孩子成长得更好,徐女士有选择孩子教育的权利,如果想给孩子转学,我们学校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学校 从未说过孩子“偷” 学校大门永远为琦琦敞开

  6月26日下午4点多,在该学校会议室内,该校负责人说,孩子一年半没来上学,她也很遗憾。

  “事情发生后,我问过当事老师,她说自己从未说过孩子‘偷’,马老师的行为属于班主任正常的职责范畴。而且老师又不是警察,哪能像查案子似的把问题查清楚呢?”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从未将琦琦拒之门外,任何一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当事老师也未说过不让孩子来上学的话。“不管是怎样的事情,该上学上学,遇到问题解决好就行了,不是吗?”

  该负责人介绍,2010年11月,学校的副校长、主任、孩子的班主任曾一起去过孩子家中,做家长的工作,希望孩子尽快上学。“但是,琦琦的妈妈并没有答应。”之后,学校老师几乎天天都打电话、发短信,让孩子来上学。

  该负责人说,2010年11月份,班主任马兰曾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澄清琦琦没偷东西的事实,“当时琦琦和她妈妈都在现场,而且马兰还向指责琦琦的学生提出了批评。”根据该负责人的说法,事后,在会议室内,那些指责琦琦的同学还挨个跟她道了歉。

  据介绍,2011年1月份和今年6月25日,琦琦所在的小学分别给徐女士发过两封信。两封信内容一致,大体意思是这样的:您的孩子自2010年12月20日至今未上学,如果超过一周无故不到校,请家长到校说明情况并请假。连续长时间不到校,您已经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条例。请家长收到此信后,保障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班主任 自己曾去过琦琦家五六次 还让同学帮琦琦捎作业回家

  当事班主任马兰说,当时班里就琦琦一人在教室,因此班内少了东西,自然会对琦琦有所怀疑。

  “当时七八个人都丢了东西,作为班主任我不能置之不理。因此,我问过她有没有动同学的书包,在班里干什么了。我说过让琦琦回家想想的话,但没说不让她来上学。”提起这件事,马兰觉得自己很委屈,自己曾去过琦琦家五六次,劝她来上学,并一直让同学帮琦琦带作业回家,直到琦琦搬家。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停学的日子里,琦琦时常憧憬着回到校园。“她曾经给我发短信,说让我来救救她,让她重回校园。”马兰说,琦琦也给她打过电话,还让同学带信给她,让她带自己来上学。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马兰认为主要的方式还是教育和批评。

  琦琦 半夜常会被噩梦惊醒 憧憬着重回校园

  记者在琦琦家看到了琦琦,表面看起来,琦琦是一个开朗、亲切的小姑娘。喜欢趴在床上玩手机,也喜欢一根根地吃着冰棍。只是在半夜,常会被噩梦惊醒,而且胸口也时不时会痛,有时会痛得蹲到地上。“我觉得孩子是吓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都不好。”徐女士拿出厚厚的一迭病历,这些都是琦琦这一年半以来的看病记录。

  如今的琦琦,只能看一些以前的旧书,或者让妈妈带着去英雄山市场买点试卷做做。她说自己很想上学。

  不管孰是孰非,记者希望,琦琦能早日回到课堂上,回到朝夕相处的同学们身边,毕竟,那里才是一个11岁孩子该拥有的天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