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抢手机被抓后请求拿到毕业证后再坐牢

2012/9/27 9:44: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本来,现在他应该找好了工作,该开开心心在上班;可一时糊涂,却在看守所里度过了一段时光。看守所里的小庄,穿着白色T恤,国字脸上浓眉大眼,看上去干干净净,如果不是外面套着那件黄色的囚服,他完全就是一副学生模样。

  本来,现在他应该找好了工作,该开开心心在上班;可一时糊涂,却在看守所里度过了一段时光。

  本来,他因抢夺财物,要上法庭听判;幸亏检察官详细了解了小伙子的情况,给了他一个“重生”的机会。

  抢手机的在校生,已经在写毕业论文了

  案子其实很简单:一位姓方的年轻姑娘在金华二七新村附近,被抢了一只手机。监控拍下了作案人的相貌,嫌犯小庄很快落网。

  看守所里的小庄,穿着白色T恤,国字脸上浓眉大眼,看上去干干净净,如果不是外面套着那件黄色的囚服,他完全就是一副学生模样。

  事实上,小庄确实是一名在校学生,1990年出生的他在金华一所学校里念书,当时已经在写毕业论文的阶段了,通过答辩,就可以拿文凭了。

  说起为什么会去抢手机,小庄说,高强度的实习和兼职,让他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心情不是很好,再加上手头也有些紧,“从兼职的医院出来,就在市区漫无目的地闲逛,转到二七路口附近,看到一个女子拿着个手机,心里一糊涂,就抢了。”

  白天实习晚上打工,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案子很快提交到检察院。办案的张检察官很快就理清了情况。不过他也多了个心眼:一个大学生抢手机,背后是不是还有什么故事?

  原来,小庄的父母做生意失败,欠债后都在外地打工,每个月给小庄的零用钱不多。他有个在外地的女朋友,偶尔来看他,总要一起吃顿饭看个电影,也需要花钱。

  更要命的是,他进入毕业实习后,学校不让住寝室了,只能在市区租房子住。几方面的经济压力,让小庄的口袋里捉襟见肘,甚至还欠着同学1000多元钱。

  白天,他在金华一家中医院实习,实习是没有收入的。无奈之下,小庄又找了份晚上的兼职。每天实习结束,就赶到另外一家医院急诊室帮忙。但是这份兼职很辛苦,从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都不能合眼。

  这样一来,小庄几乎就没了时间睡觉,白天晚上都要工作,有时候累了,就稍微眼睛眯一眯,然后又要开始干活。刚开始做这份兼职的一个星期,小庄根本吃不消,但看在通宵兼职有2000元的收入,他咬牙坚持着。

  看守所里恳求检察官:我想拿到毕业证

  “我真的很想拿到毕业证书,我爸妈真的很辛苦,拿不到毕业证书,他们会非常失望的。”看守所里的小庄,一直在恳求检察官:“求求你,能不能让我把论文答辩做完,拿到毕业证书以后再回来坐牢。”

  了解了详情的张检察官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个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真的比较淡薄。不过,也能看出来,他平时在认真工作,努力学习,是个不错的小伙子。不能因为这次错误,就毁掉他的大学学业,以及他的一生。”

  最终,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昨天集体讨论决定:小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抢夺他人财物,涉嫌抢夺罪,但考虑到是初犯,犯罪情节较轻,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赃物已归还给被害人,最终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