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无端遭同学追骂 妈妈教其还击直接扇耳光

2012/9/28 4:29: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设想一:家长得知自己孩子被欺负,如能找到机会委婉地告诉对方孩子:动作小点、轻点、被打到的小朋友会疼。孩子被欺负后,家长用心聆听孩子的感受并积极回应他们的不满心情,如果最终能成功引导他与“欺负者”进行良性沟通,可能事半功倍。

  天天(化名)是一名中学生。最近他遇到了一件苦恼的事,班里有个同学追着骂他是地痞流氓,为此天天很苦恼,也曾口头警告过对方,但似乎不起作用。天天的妈妈听说这件事后,让他先口头警告两次,无果后可以直接抽对方耳光。结果,天天真的去打了那名同学,最后老师出面解决,这件事暂告一段落。

  天天的妈妈将此事发在了网上,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有人赞同她的做法,认为“动手”是男孩子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更多人持反对意见,觉得“以暴制暴”并非良好的解决方式,这种错误的理念还可能误导孩子。

  □记者 马薇薇 王颖菲

  争议

  赞成派

  孩子之间的矛盾

  要靠自己解决

  一部分网友比较赞成天天妈妈的教育方式,纷纷认为这样类似于正当防卫,警告无效就动手也无可厚非。

  “我家儿子小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事。”一位网友说,自己能充分理解天天妈妈的心情,比较赞同她的做法,“有些孩子我见过,不管你怎么跟他沟通,他都是嬉皮笑脸。然后继续这种骚扰。”这位网友认为,孩子之间出现矛盾,得先自己想办法解决,处理不了可以让家长出出主意。让孩子有一定的应变和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好事。虽说抽耳光是比较冒险的事,但男孩子们在小时候打打架也不算坏事,毕竟都是孩子,不会那么记仇。

  反对派

  “以暴制暴”

  解决不了问题

  对待这件事,超过半数的网友都反对天天妈妈的教育方式。有人说,骂人的孩子的确有错,值得批评,但不应该被打,尤其是被打耳光,更不该由孩子动手。暴力从来都不能解决问题,相反可能会误导孩子的是非观。

  还有人认为,天天本身性格有缺陷,面对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表示出特别无所谓,这种抵触情绪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建议让天天妈妈先想办法纠正孩子的这个毛病,不然以后越来越反叛就危险了。至于扇耳光,如果被打孩子的家长不善罢甘休,真要闹起来也很麻烦,孩子的做法固然不对,但肯定有比用暴力解决更好的方式。

  别样应对

  如果家长换个做法,结果又会怎样?

  孩子之间产生矛盾,导致自己的孩子被骂、被打,几乎所有家长都经历过。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天天的妈妈换一种做法,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设想一:家长得知自己孩子被欺负,如能找到机会委婉地告诉对方孩子:动作小点、轻点、被打到的小朋友会疼。可能对于很多聪明机灵的孩子来说,他们确实能够听进心里。

  设想二:家长找老师沟通,或通过老师,找到对方家长,双方父母进行沟通。在了解了孩子之间的矛盾所在后,各自回家教育,“和平”解决问题。

  设想三:引导孩子自己做决定。孩子被欺负后,家长用心聆听孩子的感受并积极回应他们的不满心情,如果最终能成功引导他与“欺负者”进行良性沟通,可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