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2人各背1米高行囊带着柴米油盐环游中国

2012/9/30 3:59: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下午3时许,35岁的刘策和妻子各背一个一米高的行囊出发,开始为期一年的中国旅行。”  刘策夫妇说,此次环游中国是为了积累经验,在有生之年,待条件成熟,他们还会环游亚洲乃至全世界。

二人合影

二人合影

  消息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昨日下午3时许,35岁的刘策和妻子各背一个一米高的行囊出发,开始为期一年的中国旅行。他们放下工作,辞别家人,带着柴米油盐“裸游”(指在无工作无收入情况下旅行)中国。

  计划用一年环游中国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汉口都市假日小区的刘策家中。屋内,刘策和妻子吴悠正在清理行装,做最后一次出发前检查。两个一米高的背包鼓鼓囊囊的,里面装着衣服、药品、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装备,就连做饭用的锅碗瓢盆、救急用的绳索等也带上了。

  刘策是山西人,曾是一名歌手,10多年前在深圳夜总会谋生。吴悠是武汉姑娘,比刘策略大,两人在舞台上相识、相知、相恋。后来,他们回到武汉,在武汉生活10年。

  刚开始,刘策学做广告业务,做广告印刷和策划,站稳脚跟后,在汉口青年路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两年前,因为征地拆迁,维持了7年的广告公司被迫关门。

  前年,刘策和吴悠在汉口常青路附近的江汉经济开发区开了一间面积超过200平米的摄影工作室。“我们都喜爱摄影,喜欢记录生活。”吴悠说。记者看到,刘策家中的墙壁上悬挂了不少摄影作品,电视机基座边还摆放着吴悠的“商业摄影师”证书。

  “这两年,我的状态不好,无论是工作还是效益,包括心情,都不好。”刘策说,工作中常需要应酬和熬夜,他和妻子都感觉有些累。早年间,他们就想看看祖国各地是个什么样子,贫困地区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因此,夫妇俩一致认为,不能让工作和生活压住自己,人活着重要的是一个心态,应该停一停前进的脚步。两人决定,“放松自己,放下一切,到外面走走看看,用一年时间环游中国”。

  20天前,刘策停掉摄影业务,转让了摄影工作室,开始着手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夫妇俩没有生养孩子,他们将自己的决定委婉告诉家中老人后,委托姐姐弟弟照顾老人,就开始了此次旅行。

  挑战自己“有几斤几两”

  “尽可能步行,能不坐车就不坐车。”刘策夫妇说,他们到达一个地方后,将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生活起居费用,将尽可能花最少的钱完成此次中国旅行。

  刘策透露,以前外出旅游,总是坐飞机住星级酒店,此次旅行,尽可能不坐车不坐飞机,住宿会选择最便宜的旅社,有安全保障的火车站候车室、飞机场等地,也会考虑。他们还带有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每到一个地方,尽可能自己做饭。“我还会弹吉他、唱歌。实在走投无路了,我们就到街头唱歌赚钱。”刘策坚定地说。

  “钱是永远挣不够的,逐利会没完没了。”刘策夫妇想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不能等攒够了钱再去旅行。“早一点出去,早一点看清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有多大本事。”他们称,通过旅行方式找到自我,然后脚踏实地去做自己能做好的事。

  通过视频实现城乡“互动”

  昨日下午3时许,刘策夫妇背着行囊赶到汉口火车站。他们的第一站是成都,然后到云南、贵州等,预期一年内游完中国。

  吴悠说,每走一个地方,她会用相机记录下来,一年后,将会回到武汉开个人摄影展。

  刘策想得多一些。他说,除了记录走过地方的风景名胜等,还会记下人文资料,将会用视频的方式保存下来。将城市里的人、事及景观“放给”贫穷乡村居民看,而贫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会完整真实记录,带给城市市民看,实现城乡“互动”。

  “我还有个愿望,就是将这些贫困地区村民的生存状态记录下来后,向全社会公开,希望一些有能力的人能去帮助他们。”刘策说,“如果可能的话,他甚至会考虑在一个地方支教一段时间。”

  刘策夫妇说,此次环游中国是为了积累经验,在有生之年,待条件成熟,他们还会环游亚洲乃至全世界。线索提供 辛先生

  这两年,我的状态不好,无论是工作还是效益,包括心情,都不好。

  不能让工作和生活压住自己,应该停一停前进的脚步,放松自己,放下一切,到外面走走看看。

  刘策夫妇背起约30斤的行囊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