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为员工父母发“孝工资”

2012/10/21 15:04: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年63岁的王维进老人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前,刚从儿子就职的山东博兴县一家民营企业领取了500元“孝工资”。从2010年就开始领取这笔钱的王维进说,每个月的15日左右,这家名为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会通过邮局将500元寄到居住的小区。

  一企业为员工父母发“孝工资” 老龄化背景下“孝慈善”受重视

  新华网济南10月21日电(记者席敏、袁军宝) 今年63岁的王维进老人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前,刚从儿子就职的山东博兴县一家民营企业领取了500元“孝工资”。这份工资由这家企业直接向员工父母发放,当天有4500名员工的父母领到这笔钱。

  从2010年就开始领取这笔钱的王维进说,每个月的15日左右,这家名为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会通过邮局将500元寄到居住的小区。

  京博控股副总裁李继茂说,“孝”文化是公司的核心文化之一,“孝工资”是企业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希望这个做法让员工的家庭更加***,他们更加注重关爱老人,同时也希望能给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让更多的企业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以尊敬和爱护父母及长辈等为核心内容的孝是中国最为提倡的传统美德之一。目前,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的赡养问题是社会中较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与养老费用、养老设施等“硬环境”逐渐完善相对应的是,子女对老人的亲近关怀尤其是在经常陪伴老人等“软环境”方面仍然缺失。这与当前中国普遍存在的年轻人异地就业有关。

  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亲情饥渴”现象十分突出。

  今年7月从黑龙江到京博控股工作的刘纪敏说,如果长期在外地工作无法陪伴父母,会让父母欠缺子女的陪伴,并产生一种孤独心理。这是今年23岁的刘纪敏第一次长时间离开父母到外地工作。

  刘纪敏曾在3月至5月在京博控股实习两个月,当时公司每月向其父母汇去200元“孝工资”,这成为父母支持刘纪敏远赴千里工作的重要原因。“父母认为这是公司对员工的一种尊重和对员工家庭的关爱,他们很感动。”刘纪敏说。

  京博控股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明奎说,“孝工资”是这家公司从2010年4月开始实施的一项关爱员工家庭的措施,发放对象为公司全体员工的父母,根据工作岗位分为200元至500元不等的标准。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发放的“孝工资”总额达到4400余万元。

  今年8月,全国老龄办等部门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包括与父母共度节假日、为父母做饭并每周电话问候等。山东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李爱说,给员工父母发孝工资,对于员工父母的生活特别是一些农村老人的养老生活具有积极意义,也就是孝在当代的一种新体现。

  不少网民对京博控股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的做法表示赞许。网民“钱夙伟”说,“孝工资”体现出对企业员工的关爱是立体、全方位的,企业替员工表“孝心”,既是对员工家属的感恩,更为员工创造了一个八小时之外身心愉悦的生活环境。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目前企业间的员工竞争比较激烈,通过发放“孝工资”,使员工父母得到一种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这对于激发员工积极性有好处。

  随着10月23日重阳节的临近,围绕孝敬父母的话题正在成为近期网络舆论热点,一些地方和企业也开展了向敬老院送爱心、陪护孤寡老人的活动,一些年轻人也希望能在当日陪伴父母度过重阳节。

  专家说,不仅是这一天,年轻人在平时也应该注意多和父母沟通,加强感情交流。企业也需要更加注重员工的家庭关怀,创造类似发放“孝工资”甚至专门安排“孝敬日”等方式,让孝文化走得更远。

  王维进说:“儿子所在的公司开始给我们发‘孝工资’后,儿子也更加注意我们的感受了,对待其他老人也更加客气了,这是一种正向力量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