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地铁乘客搭错方向后爬下站台横穿换边(图)

2013/1/12 15:56:3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天,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时长1分14秒的视频:事件发生在1月7日下午2时许,在轨交3号线殷高西路站台。当4人从一侧站台进入轨道区间时,对面站台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看到了这惊险一幕迅速奔到站台旁,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

视频中轨交乘客擅自爬下站台穿越轨道。

视频中轨交乘客擅自爬下站台穿越轨道。

  视频中轨交乘客擅自爬下站台穿越轨道

  记者 钟晖

  晨报讯 本月7日下午,轨交3号线殷高西路站台发生惊险一幕:4名乘客因为乘错了方向,下车后居然跳入地铁轨道里前往对面站台,幸好站务员处置及时,未酿成惨剧,但列车却因此误点至少15分钟以上。事发后,肇事者被车站方面移***方处理。

  昨天,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时长1分14秒的视频:事件发生在1月7日下午2时许,在轨交3号线殷高西路站台。画面中,一辆3号线列车正停靠站台下客,远端4名乘客提着大包小包,下车后并不像其他乘客那样马上离开,而是在指指点点议论些什么。待列车开过后,四人张望一番,一路小跑奔向站台一侧。接下来,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他们人绕过站台栏杆,走下轨道区,随后直接穿过两根铁轨,爬上对面的站台。

  当4人从一侧站台进入轨道区间时,对面站台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看到了这惊险一幕迅速奔到站台旁,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之后,当时的3号线上下行双向列车均紧急迫停,并造成列车晚点15分钟以上。 4名穿越轨道的乘客当即被移***方处理。“这次是蹿上跳下穿越铁轨,以前也有乘客在地铁玩‘心跳’。其实,这些行为都违反了上海地铁管理条例。”地铁运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虽有经济处罚规定,但警方实际上很少真正处罚,一般都是以教育为主。

  本月7日地铁视频清晰、完整地记录了4名“穿越者”的不法行为,也记录了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意外发生的经过,尚属首次。视频在微博上露面不久,就吸引了众多网友转载和关注,并同声谴责这种对他人、对自身都不负责任的做法。《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明令禁止乘客跳下站台,要捡拾遗落物品必须待后续列车离站后由站务员利用专用工具帮助拾取;乘客如果走错了站台,可以要求站务人员带至对面站台,并不用再买车票。乘客如果违反了《条例》规定,将接受警务人员的询问教育,或由地铁站值班长依照有关条款,对违法乘客作出罚款处罚。

  【新闻链接】

  在轨交1号线莲花路站,曾经有位男乘客不慎将车票掉落在轨道里,竟擅自跳入轨道捡拾,当时一辆列车正要进站,站务人员发现后启动紧急按钮,令站外列车停止进站,造成列车误点。

  (原标题:乘错方向,4人跳下站台横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