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浅谈无性婚姻与柏拉图爱情 为何两者大不相同

2015/12/14 13:26:01 作者:W1-chenc…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天小编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无性婚姻和柏拉图式的爱情有没有区别?在小编看来,这两者的区别是很大的,为什么这样说?下面就跟各位网友一起来……

今天小编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无性婚姻和柏拉图式的爱情有没有区别?在小编看来,这两者的区别是很大的,为什么这样说?下面就跟各位网友一起来讨论。
在开始之前,小编觉得很有必要跟大家定义一下无性婚姻以及柏拉图式爱情。为什么要先下定义?因为单单这样看,其实很容易顾名思义,这是一点,因此估计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样一来,大家讨论的东西不在同一样上,这种意义是不大的。
首先,解释一下无性婚姻。无性婚姻是指男女因为种种不可抗力造成性功能丧失,又或者是心灵受过重大创伤或者先天无性、以及性冷谈等等,这种在不进行性生活的基础上结成的夫妻关系的婚姻,我们就称之为无性婚姻。

那么,柏拉图式爱情又是什么?对于稍微接触过西方哲学的人都知道,柏拉图式古希腊一位非常出色的哲学家,甚至他影响以后到现在西方的哲学发展。

柏拉图式的爱情是由十五世纪的一位哲学家以柏拉图的名字命名的,柏拉图式爱情又叫精神恋爱,表示人与人之间的精神爱情,追求精神上的沟通,而排斥x.a或者说肉欲。柏拉图式的爱情是一种纯洁的精神爱情。

定义清楚之后,我们就来探讨这两者的区别。为什么说这两者大不相同呢?因为,对于无性婚姻的人来说,不一定有精神上的爱情。我们在前面的定义指出了,无性婚姻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对性的排斥,但是,很能说无性婚姻的夫妻会有精神上的沟通,他们往往是很分裂的。也就是说,性生活的缺失导致了整个婚姻失败。
但是,柏拉图式的爱情就不一样了,因为这种爱情强调精神上的沟通,对于性生活,他们是有意识地排斥。不是说想进行性生活但不能进行。这一点,跟无性婚姻时有很大区别的。并且,柏拉图式的爱情其实是可以跨越性别、年龄等等因素的限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