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婚姻的起源起于原始社会 婚姻的目的或为优化血统

2015/12/15 12:40:01 作者:W1-chenc… 来源:女物情感网
人类一开始是母系社会,这种社会有一个比较明显地特点。那就是,一妇多夫。因为在这个时候,女性的权利是比较大的,我们可以称之为母权社会。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

有时候,小编会想一个问题,婚姻的起源是什么?或者说,为什么会有婚姻这一回事?其实,我会想这个问题,就跟很多人时常会思考私有财产是怎么来的一样。具体的原因,小编也说不上来了。

在开始探讨婚姻的起源之前,小编觉得很有必要跟大家定义一下婚姻的概念。因为这样有助于明确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如果我们一开始对于婚姻的定义就不尽相同,那么,接下来的探讨很有可能会变得没有意义。

对于婚姻的定义,比较早的文献《白虎通》就讲到,婚者谓昏时行礼,故曰婚,婚者妇人因夫而成,故曰姻。这是小编能够查到的比较早的解释。目前,对于婚姻的重要性,有人是这样说的,婚姻是家庭和社会的总开关。
婚姻的起源,其实应该是可以追溯到原始时代的,原始时代,人类还不能叫做人类,因为其实那个时候的人类长得跟我们现在的人类不太像。但是为了方便叙述,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依然是用人类来称呼。就像我们现在说日出日落,但不是真的太阳出来太阳落下去这样子。

人类一开始是母系社会,这种社会有一个比较明显地特点。那就是,一妇多夫。因为在这个时候,女性的权利是比较大的,我们可以称之为母权社会。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人类变成了以男性为主导的,或者说,男性占主要地位的社会。这种社会我们现在称之为父系社会,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一夫多妻。
那么,婚姻又是形成的呢?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如果没有婚姻,也就是说,随便都可以交配繁殖,那么很多的血统就会发生混乱,这种混乱明显是不利于人类的优良繁衍的。我想,那个时候的人类的智慧也应该是挺高的了,他们很有可能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因而改变了原始的乱交的不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