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了又怕人生气的话就别讲

2016/10/19 15:20:10 作者:kasialov… 来源:女物情感网
我最讨厌的开场白,就是“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类似的还有“有一件事想告诉你,说了你可别生气。”最可气的是还要加上一句“算了,还是不说了,不想惹你不开心。”

我最讨厌的开场白,就是“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类似的还有“有一件事想告诉你,说了你可别生气。”最可气的是还要加上一句“算了,还是不说了,不想惹你不开心。”

虽然很多道理我们都懂,诸如人要开朗阳光,宽容豁达;对于别人的建议,要虚心接受,要感激给我们批评建议的人,因为他们让我们进步;不要容易动怒,要开得起玩笑,懂幽默云云。但是当我听到“有一件事说了又怕你生气”的开场白时,还是会又一种不好的预感。要是对方说的事情我当真不在意也就罢了,心里悄悄舒口气。但要是他说的真的是一件糟糕的事情,我就憋屈了。要是脸色一沉,对方肯定要说“唉,我就知道,早知道就不说了。”好像表示了他的无辜和无奈之时,又印证了我爱动怒的毛病。

人,特别显得有教养的成年人,都乐意给人带来一种好印象,希望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好的。所以要表现得我是一个大度的人“不知当讲不当讲”——“请讲。”“说了你可别生气”——“你说,我不生气。”大度的人即使听过那些话后,心里再烦躁也是要忍的。

直到后来我发现说这句话的人也很讨厌。你要是真在意我感受,那你又何必说出来让我尴尬呢?要是你跟我真的很熟,又何必假装犹豫,又怕我生气的样子呢。说白了还是不够聪明,自以为说了这句话是对我的在乎,实际上就是一种伪善的“自私”或许是想免责,没准还是想看热闹。虽然说的人自己可能也没意识到。

我有个朋友以前就经常喜欢这么说,“我有一件事告诉你,说了你可别生气,我同学的妈妈看你照片说你长得太娇小了,还说要是她儿子一米八的儿子跟你好,她是死活都不会愿意的。”“呵呵哒,我还不一定看上他儿子呢。”后来,只要她一说这句开场白,我就告诉她:“别,知道我会生气就千万别告诉我,你给我憋住啦,我听到这句话就很生气了。”

有时候,我宁愿少一点好奇心,也不想知道那让他犹豫的是什么事情,许是我玻璃心又太暴脾气才忍不得这一点,我只知道在别人说完那句话后开口说不要听后的感觉确实会比听了之后要好。我也很羡慕那些内心真正温和的那些人可我目前做不到啊。建议大家还是少用那两句话做开场白,万一碰上了像我一样内心闷骚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