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镇:如何度过婚姻“审美疲劳”危险期?

2018/1/11 14:56:10 作者:佚名 来源:女物情感网

 在今天的婚姻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时候来,有更多的力量在左右婚姻关系,包括夫妻双方工作上的要求、变化的社会价值观、每月收支相抵的焦...

  在今天的婚姻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时候来,有更多的力量在左右婚姻关系,包括夫妻双方工作上的要求、变化的社会价值观、每月收支相抵的焦虑、搬家、失业和萧条、孩子照管安排的多变和一大串其他难题的冲击。很多夫妻结婚几年后,很容易陷入“审美疲劳”危险期,花镇情感咨询师也接待了不少遇到此类危机的来访者。

  来访者结婚已有十多年,夫妻双方结婚之初就商量着不要孩子,虽说省去了因为孩子引起的烦恼,但也因为如此,他们之间与一般家庭相比,两人缺乏共同的关注点。对于步入中年的婚姻状态,来访者对花镇情感咨询师的表述就是平淡,每天的生活无非是在重复昨天,说不出好也说不出不好。两人关系的维系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时不时地两人头脑里还会蹦出想寻找新鲜或变化的想法。而这个阶段也正是夫妇双方事业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工作方面的压力的宣泄也不断造成两人关系的恶化。

\

  为何会产生“疲劳”?花镇情感咨询师介绍说:“爱情是有保鲜期的,心理学上定义的爱情保鲜期为18到30个月。当夫妻长期在一起生活,两人对彼此相互熟悉,就会在心理上失去好奇感。人类心理上的好奇是心理认知和感知的原动力,喜新厌旧也是人们常见的心理。当彼此间熟悉到令对方没有了好奇心,没有新意,那么一方就会产生厌倦。”那么,当婚姻中出现审美疲劳,夫妻该如何应对?

  花镇情感咨询师表示,婚姻生活是乏味、枯燥甚至平淡如水的,这样的生活往往没有激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面对的只有锅碗瓢盆、油盐柴米茶酱醋时,这样的生活怎么能让双方看到“美”的所在呢?这时候夫妻就要为婚姻加点“爱”了,无论是精心准备浪漫烛光晚餐、还是在情人节送对方礼物,或者休息日到郊外旅行,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当生活中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充满了乐趣、惊喜与新意,这种疲倦感也会降低。此外,夫妻也可以让彼此分开一段时间,从而修复对彼此的“审美疲劳”。例如,有些夫妻会选择不天天住在一起,而是只有固定的时间在一起,这样就可以经常体验到“小别胜新婚”的新鲜感。

  花镇倡导“为爱努力”的健康情感价值观,秉承“爱是一种可以被学习的能力”的理念,鼓励每个人积极面对自身情感问题、提升自我,重视家庭情感生活规划,寻找科学方法修复情感,憧憬天下家庭都能收获幸福。

本文系厂商稿,女物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