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算青春期吗 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8/12/4 15:37:12 作者:U7-luli 来源:女物情感网
青春期是指14-17岁,17岁也算青春期,是青春期的尾巴。现在孩子的学业压力大,17岁读高中正好又是处于青春叛逆期,若家长不及时关注和正确疏导,就会出现问题。

十七岁的孩子与十八岁的成年人之间的差异,从时间上看只有一年。然而从心理准备来说,对于他们远远不是一年的时间独自就能处理好的,家长需要特别重视这个时期对孩子的引导。十七岁的孩子迅速从小时候进入另一个纷繁的大千世界,一步留在少年,一步跨入成年,这之间的心理落差和心理变化是非常巨大的。家长要及时关心和关注孩子。

一、学业

十七岁青春期的孩子刚好处在高中阶段,大多是一些在校的高中生。高中的三年是人的一生中比较重要的三年,因为高考意味着人生的第一次转折。把握好了高中三年的学习,就可以使未来人生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这时候的学业任务繁重,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不要轻易批评,而是给孩子以自信、力量和温暖,让他们勇敢面对学业中的困难。

二、身体健康

高中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每天都是十分紧张的快节奏,让十七岁青春期的孩子常常感到没有踹息的机会。这个状况下的高中生,普遍身体素质较差,因为心理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一点点状况都可能导致他们身体生病。家长要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

应该做到的是日常生活的营养一定要给孩子搭配好,要跟上。这样孩子在高强度的脑力活动的时候才能做到专心致志、精力充沛。一些孩子上课容易走神,老师和家长便责怪他们注意力不集中。其实,这可能是因为营养不够导致的。

三、心理健康

十七岁青春期的孩子尚处在未成年阶段,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因为他们这个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他们并没有形成自己稳定的人格。这个时候在极大的压力下,常常导致他们的心理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孩子受到社会不良青年的影响,非常容易误入歧途。比如一些孩子出现自残、自闭的行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和疏导,帮助他们。

四、情绪状态

人的情绪处在一个愉悦的状态时,更有利于学习。而一个人的情绪如果处于负面状态,这个情况下学习效率极低、容易频频出错。因此,要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状态,更有利于十七岁青春期的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应该怎么帮助孩子保持稳定愉悦的情绪状态呢?除了营造一个温馨、愉悦的家庭氛围之外,还应该利用间隙时间让孩子晨跑、爬山、锻炼,总之一定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既对身体健康有益,也有助于他们处在愉悦的心态,而不是被繁重的学业淹没无法呼吸。

五、理想

十七岁青春期的孩子对成人世界充满好奇和憧憬,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因为他们的思维和心理还处在不完全成熟阶段,这些人生期盼和憧憬只是他们脑海里的模糊幻影,他们并不知道怎么样去把愿景化作现实,或者说他们并没有仔细想要把愿景化作现实。家长在这个时候及时引导孩子树立人生目标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他们实现理想。

【女物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