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你忙的人,也许你会想?

2019/4/12 17:24: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上周十点君组织了一次有趣的下午茶,每个人用90秒的时间,分享一本这一年看过的,最想推荐的一本书。

这是朱光潜先生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开篇《谈读书》里提到的,他在上个世纪20年代呼吁的问题,现代人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他呼吁人们要学会用慢下来的姿态,去领略生活之美,生活之趣。

世上的人们一直在无休止地追问生存的目的和人生的意义,史铁生通过《命若琴弦》这本小说,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老瞎子的师傅在死去的时候,告诉他,只要他能真正的弹断一千根琴弦,用它做药引子,按照师傅藏在琴里的药方开药,可以使自己复明。

当他伤心欲绝的时候,忽然想到了自己的徒弟,他明白了师傅的用意,自己的一生因为有了期望而拼命的活着。

这部寓言式作品是史铁生小说创作的一个转折标志,他开始以一种更达观、平和的心态来审视人生,探求人生的意义。

身穿制服的门童与他热情地打招呼,他就是大名鼎鼎、无人不晓的按摩师俾斯·麦基,一位曾经的拳击手。

他擅长以小说的笔法叙述新闻,人物与故事都透露出栩栩如生的电影质感,让你在领略阅读美感之余,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当时他的女友远赴国外深造,M的妈妈卧病在床,他无法追随女友而去,那是M刻骨铭心的初恋,他热烈地依赖着她的爱。

幸好,他及时看到了这本书,书中提到的很多对于爱情、责任、自律、自我认知,以及周围世界的看法,从心理层面解答了他内心的疑惑。

他说:“人生就是一个面对问题并不断解决的过程”。

派克医生道出了这一真相,但是,他并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