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另类授课语受热捧 称鸦片战争就是一把屎

2010/9/21 11:57:1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我要在食堂上刻几个大字: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黄文尧为友。近日,有人将黄文尧的“授课语录”加以整理并发到网上,诸如“鸦片战争就是一把屎”“中国大学生都虚伪”“劳动就是开着小车去种菜”等另类授课语迅速在网上升温。

  “我要在食堂上刻几个大字: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黄文尧为友。”说这话的是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黄文尧。近日,有人将黄文尧的“授课语录”加以整理并发到网上,诸如“鸦片战争就是一把屎”“中国大学生都虚伪”“劳动就是开着小车去种菜”等另类授课语迅速在网上升温。

  网上热传另类授课语

  1987年毕业于辽宁省阜新煤炭工业学校火工专业的黄文尧,2003年6月从安徽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从此开始走上讲台。资料显示,黄文尧是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实验室主任,省民爆专家组成员。

  “怎么记呢,鸦片战争哪一年,对,一八四零,一把屎,鸦片战争就是一把屎。”上课“不走寻常路”的黄文尧,他讲课时说的一些话被学生收集并发布到网上,共有37条。教了6年多书的黄文尧,有一天突然在网上看到了关于 “黄文尧授课语录”的帖子。

  “我根本不知道这是哪个学生发在网上的,但这些确实是我讲的。”黄文尧说。9月19日下午,黄文尧向记者证实了这些“语录”的真实性,“但有些也有点儿夸张”。对此,黄文尧的态度是“这个可以传,我授权的,人怕出名猪怕壮,不能太出名了。”

  “我一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想着怎么样才能讲好课,不能跟别的人一样。”黄文尧说,“我觉得,一个大学老师应该把课上得有趣一些,不能照着书本念。有的学生本来就不爱学习了,你的课上得枯燥,就更没人听了。不能让学生一点东西没学到就离开大学,这样不好。”

  面对争议仍我行我素

  “黄老师上课比较有风格,跟别的老师不一样。他每次上课之前,都会讲个‘段子’。先讲一个事故或者新工艺,然后才切入正题。”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方贞文说,他曾听过黄文尧讲课。

  “有些概念,学生不容易记住。我就琢磨着把概念比拟一下,这样就形象生动了,学生就懂了。”黄文尧说,“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一些复杂的概念通俗化。”

  上课另类的黄文尧,在学校里也惹出一些争议。“我提出,希望每个学生都当老板。这个观点,很多人反对。学生出去后当老板,引领时代有什么不好呢?”黄文尧说,“现在很多大学生,考进大学后就不学习了。我跟他们说,要从大学里真正学到东西,不能混文凭……听了我一个公式,就有可能改变一生。”

  “在学校,有些学生比较恨我。平时考试,我出的试卷都很难,我跟他们说,你考50分就算满分而且这些答案还不是惟一的。”黄文尧说,“我跟有的学生讲,放在一二十年前,你根本就当不上大学生,你就是个中专生或者务农人。现在你有条件读书了,怎么还不好好学习?”

  本报见习记者李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