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中医开出毒性药方致患者死亡

2010/10/21 4:49: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张媛)依据祖传医书,无证中医开出具有毒性的药方,致患者死亡。昨日,被告人张建平因涉嫌非法行医在房山法院受审,死者家属提出75万余元的民事索赔。司法鉴定显示,张建平的处方含有乌头碱成分,赵某死因系“口服乌头碱中毒”。

  本报讯 (记者张媛)依据祖传医书,无证中医开出具有毒性的药方,致患者死亡。

  昨日,被告人张建平因涉嫌非法行医在房山法院受审,死者家属提出75万余元的民事索赔。

  受害者临死称留好证据

  检方指控称,被告人张建平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于2010年5月给被害人赵某自制混合药粉,致赵某死亡,张建平的行为涉嫌非法行医。

  据了解,33岁的张建平大专毕业,来京打工十余年,事发前在房山区石楼镇支村楼租住了一门脸,经营药品买卖。2007年,曾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刑六个月。

  据死者赵某的妻子任某称,2006年其丈夫做开颅手术后偏瘫。2010年5月16日,她和丈夫去了张建平处量血压。量完后,张建平称最近研制了治疗偏瘫的祖传药方,张的妻子还拿出服用过该药处方患者的名单。于是,赵某夫妇也要了一副药方。

  任某称,次日午饭后,赵某刚吃下该药就开始上吐下泻、全身出汗。任某打电话找张建平夫妇,张建平不在,张的妻子只叮嘱要多喝水。当天18时,赵某被送医后死亡。临死前,赵某叮嘱家人,收好没喝完的药汤“留做证据”。

  司法鉴定显示,张建平的处方含有乌头碱成分,赵某死因系“口服乌头碱中毒”。

  昨天庭审时,赵某的家属提出包含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在内的75万余元的赔偿。

  被告人自言药方有效果

  张建平在庭上称,他开出的药方是依据一本祖传的医书,上面记载称用川穹、制草乌可以治偏瘫。由于制草乌具有一定的毒性,他还想到了将制草乌与绿豆一起熬制来消解毒性,而一旦患者出现不适也可用绿豆水解毒。该药方曾给有偏瘫现象的房东服用,一周后房东病情有转好,“特别有成就感”。张建平说。

  但是,检方案卷资料显示,无证据证明张建平曾用该药方治愈任何人。

  昨天,法院未就该案作出判决。

  ■ 对话

  被告人

  出去后要考证

  :知道无证行医违法吗?

  张建平(下简称“张”):想过考证,但以我的水平没十年下不来。李时珍有证吗?

  :配好方子给人吃,担心吗?

  张:没有。祖传的方子,祖祖辈辈都应该是这么吃的,而且还有解药。

  :赵某为什么出事?

  张:一次吃太多,也没喝绿豆水解毒。不能说我借他刀,他伤人也怪我。

  :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张:出去一定要考证(指医生执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