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证未开手续被疑酒后执法 当事人称被诬告

2010/11/18 16:05:2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  李金平告诉记者,这一幕引起了很多司机下车围观,人群里有人说:“这个交警喝酒了,你赶紧去把证要回来。”  同时,陈军表示,他闻到李金平身上有酒味,但是当时没有进行酒精检测。

南定中队 王震摄

南定中队 王震摄

李金平被还回来的证件 王震摄

李金平被还回来的证件 王震摄

  11月18日讯(实习生 王震 记者 李君) 三轮车被警车撞后,驾驶证和行驶证被警车里的***扣下,没有开具任何手续。两天后,证件又被***中队的中队长亲自送还回来,并被告知那名***已经处理停职了。山东省淄博市市民李金平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当事***陈军也是满腹“委屈”,称对方是“恶人先告状”。在双方你埋我怨的讲述中,引出了话题之外的争论——***与百姓,谁是弱势群体?更重要的是,***陈军还被质疑当时是酒后执法。

  撞车、查证、扣证

  ***喝醉了?

  11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李金平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去做装修,也像往常一样被堵在了淄博市张店区东四路与昌国路由南向北的路口处。“那里经常堵车,有时候能堵两个多小时。”李金平说,“就在我等信号灯的时候,前面一辆车牌为鲁C9**5的警车突然倒车,车距太近,警车直接撞上了我的三轮车。我的车没事,但警车的尾灯撞坏了。”

  据李金平回忆,当时警车上的***并没有下车,而是调转了车头,摇下了车窗。“他当时冲我摆了摆手,让我过去,要看我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我给了他。”李金平说,“看完证件他就丢在车上了,模模糊糊说了一句‘跟我走’,也没有开罚单之类的手续,开车就向南去了。”

  李金平告诉记者,这一幕引起了很多司机下车围观,人群里有人说:“这个***喝酒了,你赶紧去把证要回来。”,“记下车牌号,别开车去追,车会被扣下的。”李金平闻言撒腿就去追车,但车里的人只是说了几句“去、去、去”,遂开车绝尘而去。“我当时太着急了,也没有注意他喝没喝酒,不过我看到有人用手机拍照和录像了,而且好多人都说闻到了很大的酒味。”李金平表示现在无法联系到当时围观的人,“都不认识”。

  对话、还证、道歉

  ***停职了?

  “我当时给我们这的一个电台节目打了热线电话,反映了这个情况,15日中午节目里进行了广播。”李金平对记者说,“下午4点,有一个自称是南定***中队的徐队长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南定***中队去一趟,没有证件我也没法开车,我就说没时间去。”李金平告诉记者,16日上午9点,自称徐队长的人再次给他打来电话,问清李金平所在位置后,亲自赶来将驾驶证和行驶证送到李金平的手上。

  “这个队长说,扣我证的***已经被处理停职了。还说如果我有什么损失可以再商量解决,并向我道了歉。”李金平说,他先后接到“徐队长”的六个电话,“就是反复道歉,还让我不要再找媒体说这事了。”

  李金平表示,对于这件没头没脑的扣证事件,他非常生气。“我是临沂人,来淄博打工做装修的。证件被扣的这三天,我都没法开车出门,至少耽误了2000块钱的活。”李金平告诉记者,他并不想再要赔偿,“只是觉得那个***有点以权压人,当时围观的人也都是愤愤不平,我希望那个***能当面向我道歉。”

  南定中队:***绝对没有喝酒

  错在扣证没开手续

  16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中队。办公大厅一名***告诉记者,中队长确实姓徐,但她表示队里没有人被停职。记者被告知徐队长去大队开会,不在队里。从下午3点到5点半,记者反复拨打徐队长电话20余次,对面均是不方便接听、正在通话、无人接听等状态。

  17日上午9点,记者再次来到南定中队,见到了中队长徐滨。徐滨对于李金平所述事故经过和道歉还证的问题予以了部分确认。徐滨称这件事情确实是陈军处理不当,留下李金平驾驶证与行驶证的时候没有开具手续,也没有准确告知其来队上处理问题,是工作失误。“错了就应该改正,我代表陈军向李金平道了歉,李金平希望陈军当面向他道歉的要求也完全没有问题。”同时,徐滨多次表示,可以用人格担保当事***陈军绝对不可能酒后执法。“陈军从周一(15号)开始就没再上班了,在张店大队那边写检查,不过这不算停职。如何处理需要大队研究决定,我们中队决定不了。”徐滨说。

  当事***:恶人先告状

  随后,记者见到了从大队赶回来的当事***陈军。“当时我把警车停在路边,那条路有些坡度。我松手刹的时候,车子向后一滑就撞在了三轮车上,那三轮离我的车太近了。”据陈军所述,当时他就下了警车,发现李金平有两项违规。“第一他的三轮处在逆行位置;第二他没有带安全头盔。”陈军说,“我把他的证件锁在车里,告诉他原地等我或者去中队处理,然后就去疏导交通去了。可是大约40分钟以后,我找不到他了。”

  同时,陈军表示,他闻到李金平身上有酒味,但是当时没有进行酒精检测。

  记者在陈军写给张店大队的检查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在这件事情上,我犯了一个错误,应该用数码鹰将当时情况录下来,掌握有力证据,就不会让对方将自己诬告,本来是对方喝酒,人家还恶人先告状。

  记者问陈军在这件事上,自己感觉是错了还是冤了?陈军没有正面回答,说:“领导让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一切服从领导的安排。”对此,张店区***大队长李栋贤表示,先让陈军写检查认识错误,然后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可能会给以行政警告处分”。

  延伸话题:执法***和被执法者谁是弱势群体?

  其实这件事情不大,甚至都不算是交通事故,没人受伤也没有损失。李金平也表示不再要求其他赔偿,“我就是一个打工的,虽然很生气,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当面给我道歉就行。”南定中队也承认了错误,并承诺会让陈军当面向李金平道歉。原本事情就此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然而在采访中,南定中队的一线***、指导员、张店大队大队长都提出了一个观点:其实***才是弱势群体。

  南定中队的指导员对记者说,现在***工作很辛苦,警员少,工作量大,但是最头疼的还是执法时的遭遇。“执法时,你声音小了司机不听你的,声音大了他们又投诉你不文明执法。有一次,我们的***检查一辆大货车,车上的司机立马拿出一根铁棍,一下就打破了自己的头,然后大喊‘***打人了’。我们也遭遇过女司机当场***服诬陷***调戏的事情,有时候为了追闯红灯的车,也难免要闯红灯,但老百姓会投诉警车居然也闯红灯。我们很难。”

  张店区***大队大队长李栋贤分析说,从工资收入、社会地位上来看,相比那些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的人,***算不上弱势群体。“从前***施行的两手抓,一手打击一手服务现在发生了改变。弱化了打击,强化了服务。同时,老百姓的维权意识增强,对执法人员的投诉增多。很多***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却得不到理解,工作压力很大。在处理违法人员和违法行为时,应该怎么服务?我想,现在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时期,对于在一线执法的***来说,是一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