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童被他人收养28年后与家人团聚

2010/11/19 0:09:1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  1982年农历十月十三日,是张小英生父熊宏夏的姨父生日,熊宏夏到冷水滩接二女儿,才知道孩子已在5天前走丢了。熊满华告诉记者,二姐和姐夫还是继续留在安徽生活,因为那里有他们失明的养母、刚满4岁的女儿和耕种多年的土地。

  编前语 时间的脚步已经迈入2010年的尾声,有传闻说,今年冬天中国将会遭遇“千年极寒”。然而,比起这样恶劣的天气环境,有一群人的内心正感受着更加凛冽的寒意。因为,他们披星戴月、破除万难、不远千里,花费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只为让自己丢失的孩子重新回到他们身边,叫一声:爸爸、妈妈。这群执著的家长,用他们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寻找感动着中国。于是,有不少人志愿加入了他们寻子的行列,不仅成立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还开办公益网站,为失踪儿童家长提供免费寻人服务,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

  《》从创办之初,就秉承着“弘扬人性关怀”的办报宗旨,关注着“宝贝回家”这一公益性活动,并对之进行了连续报道,得到了多方好评。为此,本报特别开辟“宝贝回家”专题报道,并开通寻子热线0731-84517148和读者进行互动。相信久违的亲情必将重现,感人的重逢将会越来越多!

  6岁时车站走失后被收养 志愿者爱心传递架起亲情桥梁

  阔别28年,“油桶女孩”终把家还

  《》见习记者 何金燕

  1982年,年仅6岁的熊冬华为给在冷水滩老火车站旁摆小摊卖灯油的母亲送煤油,在湖南省永州市车站走失。这个拎着油壶走丢的孩子在宝贝回家网刊登寻亲的信息后,志愿者亲切地将她称为“油桶女孩”。28年过去了,已经是而立之年的“油桶女孩”张小英(原名熊冬华)终于回到了湖南老家。

  “油桶女孩”车站走失

  1982年,年近三十的安徽人张志安在永州火车站偶遇了一个迷路的小女孩。女孩大概只有6岁,根本无法描述出家在哪里。于是,尚无子女的张志安就把女孩带到了安徽泗县草沟镇老家收养。

  张志安为小女孩取名叫张小英,和双目失明的妻子一同抚养小英。因为害怕小英离开,养父张志安一直反对为养女寻找湖南的亲人。直到临终前,张志安才隐约透露小英的故土远在湖南。而这时,已经成年的小英只知道自己和养父相遇的地方是火车站,依稀记得地名是叫“冷水江”。

  小英和丈夫认为自己应该是娄底人。于是,他们远赴湖南寻亲。其间,他们沿途乞讨获取路费,并希望过路的好心人能提供亲人的线索。可是,希望一次次落空。

  2010年3月初,张小英的外甥女杜少云得知姨妈的经历后,就帮她在宝贝回家网上发布了寻亲启事。杜少云出生在张小英去安徽的那一年,这种缘分让少云下定决定帮小姨找到真正的家。“小姨一直很想找到自己的家,读大学后,家里人就跟我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帮小姨找到老家。”杜少云通过网络视频告诉记者。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2010年10月,小英湖南寻亲的事情终于有了进展。

  听闻此事,张小英50多岁的养母既欣喜又落寞:“一说你要走,我就想哭。你没走,我们过得热热闹闹的;你一走,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你妹妹死了,我有点怕,我不想要你走。”今年年初,养母的亲生女儿遇车祸身亡。丈夫和亲生女儿的相继离世让这个双目失明的老人愈加孤独,养女张小英成了她后半生唯一的依靠。

  小英告诉养母,自己一辈子都不会离弃她,还说在安徽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珍贵而又艰辛的28年韶华,所以安徽也是她的家。

  母亲自责险哭瞎双眼

  28年前,6岁的小女孩提着油桶跳出老家宽阔的青石门槛;却不知,这一步竟跨出了28年的别离。张小英的亲妹妹熊满华如是描述,她们的父母都是农民,二姐冬华走失在母亲做生意的车站。

  “1982年农历十月初八,我爸叫二姐(冬华)跟村里的两个人给我妈送煤油。她带着一个五斤的油桶,里面装了一斤多煤油。我妈头一天没有接到二姐,就叫我爸别去送油了。送口信的人转告了我奶奶,但因为老人耳朵不好使她没告诉给我爸。结果带二姐去送油的人把她留在车站就走了。二姐就这样走失了。”

  1982年农历十月十三日,是张小英生父熊宏夏的姨父生日,熊宏夏到冷水滩接二女儿,才知道孩子已在5天前走丢了。

  28年来,熊宏夏夫妇几乎跑遍整个湖南,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熊母为此几乎哭瞎双眼,她活在自责之中:“如果当初我去接二娃(张小英),孩子就不会走丢。是我对不起娃儿!”

  2008年5月1日,熊家的三女儿熊满华开始在网上发布寻亲启事。

  2010年10月27日,一个来自老家牛角圩村的电话给在思念中煎熬了28年的熊家燃起了希望。熊宏夏被告知一个名叫张小英的女子极有可能就是他们失踪的二女儿熊冬华,现在安徽宿州市泗县。

  10月28日,安徽与湖南警方分别采集了张小英和熊家父母的血样进行DNA鉴定。

  在志愿者和媒体的帮助下,11月5日,张小英和远在湖南的亲人开始网络视频。熊家人围坐在电脑前哭作一团,小英的神情让他们深信:这就是自己丢失28年的二娃!

  28年后的感动重逢

  11月5日晚,警方送来的DNA检测结果印证了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为喜迎小英重返家乡,熊满华按照自己的身形为姐姐精心挑选了一件大红色的棉袄。11月7日晚,熊家上下一齐忙碌:包饺子、做汤圆、搓姐妹们小时候最爱吃的圆粑粑和砣饭。

  11月8日早上6时,四弟熊运芳(出生于熊冬华走失后的次年)在永州火车站一把抱住素未谋面的二姐,颤抖的声音掩饰不住内心的沸腾:“姐姐,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小英抱着弟弟失声痛哭。

  28年后第一次踏上故土,张小英更多的是紧张和陌生。当乡亲们提起当年那个提着油壶出门的小女孩,小英的脸上露出了激动的微笑。从故土返家,小英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亲生父母。

  11月8日,正是张小英34岁的生日,全家人为她准备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吃着家人搓好的汤圆、水饺和砣饭,小英度过了人生中最幸福的生日。

  等待了28年,他们第一次拍摄了一次完整的全家福,小英穿着妹妹精心挑选的红棉袄,笑容满溢。

  11月16日,当记者再次连线熊家姐妹时得知,熊家人已于13日陪小英回到安徽老家。

  “这几天,我们姐妹间会无话不谈,没有一点陌生感,我总觉得这28年,我们都生活在一起。我知道血浓于水的感情是时间不能剪断的。”电话中,记者感受到的幸福如此真实。

  熊满华告诉记者,二姐和姐夫还是继续留在安徽生活,因为那里有他们失明的养母、刚满4岁的女儿和耕种多年的土地。

  志愿者成为亲情桥梁

  熊家人的团聚让人感动,但在这份感动背后,却凝聚了太多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

  因为张小英在网站发布的寻亲资料中显示的走失地点是“冷水江”,所以“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将搜索的地址仅局限于娄底市冷水江火车站附近。一段时间里,他们的寻找没有任何进展。

  今年10月,志愿者小梅(网名)在帮另一个名叫“冰山”的孩子寻找相关线索时,无意间看到了熊家寻找熊冬华的信息,猛然想起了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寻亲的“油桶女孩”张小英,这个提着油桶走丢的女孩让小梅无法忘怀。 仔细核对双方的寻亲线索后,太多的契合点令小梅惊喜不已。当时已是半夜,她当即和负责“小英寻亲”一案的志愿者风信子(网名)取得了联系,并给张小英的外甥女杜少云发了短信。

  为联系上熊家亲属,小梅和风信子先通过114查询熊家所住乡镇的电话,后又摸索到熊家所在村的村主任电话,并把小英的情况详细告知。不久,熊宏夏给“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办公室打了电话。

  随后,小梅又从熊满华那里得知,她二姐熊冬华走丢时的情景和张小英的寻亲资料中记载的信息极为相似:当年只有6岁,走失时间为1982年10月,都是提着油桶走失,且耳朵后有手术的疤痕。此后,志愿者火速联系安徽泗县警方为双方进行DNA鉴定。

  志愿者们的爱心传递从安徽到湖南。经过28年的辗转,张小英终于找到了湖南的家。

  小梅告诉《》记者,当张小英和亲人重逢的一刻,她非常激动:“我第一次接到熊家小妹打来的电话,她在电话那边哭诉这些年家里人寻找姐姐的过程。她在那边哭,我就在这头哭。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兴奋得好几夜没有睡着,我们的目标是能帮一个算一个。”

  “宝贝回家”协会志愿者风信子向记者透露:“其实,很多离散的孩子和父母都在相互寻找,只是两方信息一直不能对接。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把所有的寻亲信息都汇总到一个信息库,那么他们寻找起来会很方便的。现在公安部门有一个专门的打拐DNA数据库,这个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寻亲工具,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而我们志愿者的存在,就是引导他们利用多种途径去寻找彼此。”

  [寻亲百子图]

  姓名:邓文文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09-13

  失踪时身高:

  失踪时间:1991-1-25

  失踪人所在省:湖南省

  失踪地点:湖南省耒阳市南阳镇朱子村

  失踪人特征描述:左眼眉毛中间有一条细疤,在激动时(哭或笑)前额中间有一小窝。 于1991年1月25日在家附近被人拐骗,失踪时身穿蓝色上衣,绿色裤子,高筒咖啡色皮鞋。照片是三岁时照的,4岁时丢失。

  宝贝回家编号: 21002

  姓名:何万超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3-1-1

  失踪时身高:

  失踪时间:1994-7-15

  失踪人所在省:湖南省

  失踪地点:湖南省龙山县华墉乡官渡村二组

  失踪人特征描述:男孩腰上有一个黄豆大的黑色胎记。

  宝贝回家编号:19501

  姓名:冰山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0-10-10

  失踪时身高:约120厘米

  失踪时间:1977年正月初十

  失踪人所在省:湖南省

  失踪地点:湖南衡阳火车站

  失踪人特征描述:在湖南衡阳火车站走失,记得家住县城边,门口有条河,家有口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