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夫妇疑遭遇煤烟中毒1死1伤

2010/11/19 0:17:1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冬季已至,在本市一些非集中供暖区域,取暖炉已经点燃,而如何安全使用煤炉,一些居民仍存在误区。为了避免煤炉生成一氧化碳,就需要保证煤炉的燃烧是充分的,如果遇到异常天气导致煤炉燃烧不充分,应该停止使用,此外,有条件的可以在室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打工夫妇出租屋内一死一伤

  附近居民怀疑为煤烟中毒所致

  昨日一早,金州新区马家新村附近的一个出租屋内,一对年轻的外来务工夫妇被发现一人死亡,一人奄奄一息,事后,邻居们推测这场悲剧可能跟煤烟中毒有关,因为出租屋内生有煤炉。冬季已至,在本市一些非集中供暖区域,取暖炉已经点燃,而如何安全使用煤炉,一些居民仍存在误区。

  出租屋里发生悲剧

  昨日9时许,金州新区马家新村的一个小院子的大门口,聚集着20多名附近的居民,几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叹息着说:“不大点岁数,就这么死在外地了。”昨日6时30分许,就在这个小院子里的一间出租房里,一名外来打工者被发现已经死亡,而和他同住一室的妻子也奄奄一息了。

  据居民们介绍,昨日一早,该小院的男主人发现出租屋里有些异常。“听说房东最早发现那个房间里有人哼哼,一听那动静就不对劲儿,再一听屋里的电视还开着。”一位住在附近的中年妇女说,男房东发现异常情况后,立即找来爱人,两人很快用钥匙打开了出租屋紧锁的房门,结果眼前的一幕惊得他们目瞪口呆,“当时小伙躺在地上了,他媳妇还有口气,但也没有意识了。”另外一名居民说。

  发现这一情况后,有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报告给当地警方。随后,警方和急救人员都赶到现场,然而倒地的男子被证实死亡,尚存气息的女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尚存生命危险。

  “当时有人还冲着120的人说救救他吧,可120的人说,人都僵硬了!”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居民说,人们对于这对年轻夫妇发生的意外都感到非常痛心,尽管这两人住在这里的时间不长。居民们说,小两口都是黑龙江人,30多岁,平日在附近的一家服装厂打工,在事发的小院里租了一间小房子住,据说,死者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事发时孩子在老家。

  取暖煤炉成为疑凶

  目前,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当地警方正在调查中,但居民们直指煤炉就是元凶。据居民们介绍,马家新村一带大都是平房或者二层小楼,这些住宅都不在集体供暖范围之内,每到冬季来临,居民们都会生炉子取暖或者用煤炉给土暖气加热的方式供暖。

  “大部分家都是买煤,有的没有煤,就烧破木头什么的。”一位当地居民说,对于这种取暖方式,他们也觉得无奈。平日里,如果风向合适,煤炉的燃烧就会充分,有时候风小或者风向不对头,就会出现倒烟的现象,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而居民们反映,事发当晚,由于当地没有风,不少家的煤炉都烧得不好,大家推测正是这种“烧得不好”才导致事发的出租屋里的煤炉燃烧不完全,从而产生了致命的有毒煤烟。

  炉子上放盆水不能防中毒

  昨日在现场,居民们在为死者的不幸遭遇感到遗憾的同时,人们也在议论着如何防范煤烟中毒,有人则说出了他的办法——在煤炉上放置一盆水,这样一来,即便生成了有毒的煤烟也可以被水吸收。但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据专家介绍,其实所谓的煤烟中毒即为一氧化碳中毒和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等物质产生的中毒,而在炉子上放置一盆水,并不可以完全溶解致命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甚低,但易溶于氨水。空气混合爆炸极限为12.5%~74%。一氧化碳进入人体之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从而引起机体组织出现缺氧,导致人体窒息死亡。

  为了避免煤炉生成一氧化碳,就需要保证煤炉的燃烧是充分的,如果遇到异常天气导致煤炉燃烧不充分,应该停止使用,此外,有条件的可以在室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旦发现煤烟中毒患者,应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抢救。记者侯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