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大学生村官被投票选举为村支书

2010/12/23 6:53:1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天,在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对沟村自来水建设施工现场, 26岁的大学生村官马丽正带领工作人员安装管道。马丽 2008 年毕业于临沂师范学院,次年 11 月考取山亭区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对沟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记者 张环泽通讯员 韩顺立 报道

  本报枣庄 12月 22 日讯 今天,在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对沟村自来水建设施工现场, 26岁的大学生村官马丽正带领工作人员安装管道。3 天前,在村支部换届中,马丽由全体党员投票选举为下任村支部书记。

  戴着近视眼镜的马丽还有些学生气。 镇领导介绍,马丽了不起, 17 张选票得了 16 票,她自己的那张投给了别人。

  马丽 2008 年毕业于临沂师范学院,次年 11 月考取山亭区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对沟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73 岁的老党员徐锐源说,这姑娘干工作很负责,帮村里打成了井,建了新区(农民公寓),所以村民都拥护她。

  对沟村村民吃水一直是到外村用车拉, 10 来年了,也打过井,村里花了不下10 万元,可就是打不出水。马丽联系打井队,科学选址,筹资20万元,今年3月,终于在村南地下 210 米深处钻出水来,解了对沟村 243 户1139口人的吃水难题。

  协助村“两委”建起了 3幢200套农民公寓,开通了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建起了农家书屋,周末义务为村里儿童辅导英语……人们对马丽一年的业绩如数家珍。

  冯卯镇组织委员刘传宝介绍说,山亭区是全省村“两委”换届试点县,冯卯镇在有条件的村,大胆尝试村支部书记直选:召开村党员大会,荐评合格的候选人发表竞职演讲,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直接选举村支部书记,不再像以前先选村支部委员,再由支部委员推选村支书。马丽在4 名候选人中票数第一,直接当选村支部书记,另外有两人当选村支部委员。

  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冯卯镇鼓励大学生村官报名参选。全镇9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5人是党员参选村支部,另外4 人准备参选村委会。到目前,除马丽外,在南赵庄、 陈山、 欧峪村支部换届中,3 名大学生村官经直选任职村支书。

  山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冯卯镇鼓励大学生村官直选村支书的做法值得借签,符合中组部扩大基层民主、优化村级班子结构的要求。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支书,将优化村班子知识、年龄、 性别结构,提高班子战斗力。

  对沟村上任支部书记徐庆堂因为搞个体经营,精力顾不过来,此次没有报名参选,他对记者说:我小学都没上到头,马丽有文化、 眼界宽、 作风踏实,比我强,我也投了她的票。今后我要协助她,做好村里的工作。

  马丽告诉记者,上任后,首先是春节前要让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其次是筹资建设幼儿园、卫生室,搞好农民公寓配套;第三,修通往南1公里的出村路。

  马丽对于对沟村的未来信心满满,她说,我热爱这片土地和这些淳朴的乡亲,愿意为他们付出青春汗水,对沟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