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注册内地代理致山寨品牌监管难(图)

2011/1/11 13:57:1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在人民广场商圈常有店家甩卖“鳄鱼”服饰。印有鳄鱼图案的“Nuo-ManDiYu”品牌,则为一家叫上海盖尼服装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号称是香港鳄鱼恤的代理公司。记者还了解到,除“鳄鱼”、“Po-lo”外,华伦天奴、花花公子等国际品牌也是山寨的“重灾区”。

在人民广场商圈常有店家甩卖“鳄鱼”服饰。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在人民广场商圈常有店家甩卖“鳄鱼”服饰。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晚报 滕芙勤 报道

  “停产清仓1.5折起”、“停产大甩卖”……人民广场商圈内,“鳄鱼”、“Polo”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沿街独立店竟打出“停产甩卖”的口号?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品牌并非正宗国际一线大牌,其中许多都是“山寨”名牌,而所谓的停产也并不指品牌停产,而只是一种促销噱头,只为吸引眼球。

  对于山寨品牌的“横行”,有关部门表示,由于沪上许多“山寨”品牌都是在香港注册,随后在内地寻找代理,程序上并不违规,给监管造成一定的难度。

  甩卖现场

  销售员底气十足称“正宗”

  在人民广场商圈内就有不少山寨品牌的独立店,记者昨日走访福州路、南京东路、西藏中路上的几家山寨品牌店,发现所有门店都挂出“1—3折”的白菜折扣,受到不少中年消费群的喜爱。

  在福州路上一家山寨 “鳄鱼”品牌店内,记者看到,最显眼的货柜上排放着一排原价六七百元,打完折80元的羊毛衫,折扣力度在3折以内,而一旁的西裤,价格也多在百元以内,颇为吸引人。

  记者放慢脚步,佯装挑选男士羊毛衫。 “你们这个是正宗的鳄鱼吗? ”

  “当然是的,鳄鱼呀,国际品牌了,名气很响的。 ”销售人员立刻为记者解惑。

  “那怎么卖这么便宜? ”记者又追问。

  “我们这个很多都是断码的,要清仓了,当然便宜。 ”销售人员表示。

  而在西藏中路上的一家山寨“Polo”门店内,销售人员同样宣称是正宗Polo,而对于停产,销售人员都表示停产的只是部分商品,并不是品牌停产,店面也不会因此关闭。

  记者调查

  多个国际品牌成“山寨”重灾区

  记者翻阅了这些品牌背后的吊牌,发现“Polo”品牌实际为“Polo Vil-lae”,并非经典马球男装品牌“PoloRalph Lauren”,另一家“鳄鱼”的英文则为“NuoManDieYu”,也并非消费者在商场里常见的 “Lacoste”或是“Crocodile”。

  记者调查发现,此“Polo Villae”为一家叫“上海哈瑞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根据该企业黄页,介绍“保罗维特”(Polo Villae)是其2007年自行开创,并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品牌。记者通过国家商标局的官方网站查询了解到,所谓的“Polo Vil-lae”品牌,去年9月才由广州市威特有限公司注册。尽管品牌Logo也是骑着马挥杆的形状,但球杆的方向与“PoloRalph Lauren”刚好相差90度。

  印有鳄鱼图案的“Nuo-ManDiYu”品牌,则为一家叫上海盖尼服装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号称是香港鳄鱼恤的代理公司。记者了解到,香港鳄鱼恤有限公司,其商标应为一条头朝左的鳄鱼图形加“CROCODILE”字样,与“Nuo-ManDiYu”相去甚远。

  记者还了解到,除“鳄鱼”、“Po-lo”外,华伦天奴、花花公子等国际品牌也是山寨的“重灾区”。

  相关回应

  香港注册内地代理难管辖

  对于“山寨”品牌横行,有关部门表示,许多“山寨”品牌都是在香港注册,随后在内地寻找代理,由于在程序上并无违规之处,注册地也不在内地,因此,使得有关部门打假障碍重重。

  “而且就品牌来说,如果它是通过正规途径注册,在企业名称、商标、外包装上打点擦边球,弄得和国际大牌很相似,我们也不能称其为山寨牌。 ”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品牌是直接号称正宗大牌,那就应该直接打假。 ”

  而Lacoste有关人士也表示,尽管公司也一直在致力于打假,但由于取证等问题,使打假困难重重。

  “有些牌子就算在内地注册,但是拼法和图案都和原先的品牌有一定差距,有傍名牌之嫌,但并不能说是造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提醒

  慎买常年低折甩卖的“国际大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发现中等收入的中年消费群对这些山寨品牌并不排斥。“这种牌子的衣服价格便宜,随便穿穿也还可以了,一年也会买几次,而且这种牌子不仔细看,没人看得出来。 ”市民韩先生表示。

  而许多年轻消费者则表示,选择这些被“山寨”次数太多的品牌时会很谨慎。 “毕竟万一买了正版,走出去被人当作山寨的,就没意思了。 ”白领小何说。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的消费者根本分不清楚所谓的“山寨”与“非山寨”。 “到现在没搞清楚到底有多少鳄鱼品牌,Polo也好像有好几种价格和定位,搞不清楚。 ”白领小施表示。

  业内人士提醒,非奥特莱斯,核心商圈内常年打着清仓甩卖,折扣力度在3折以下的“国际大牌”,消费者都得留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