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因煤矿透水被困井下82小时 靠矿帽接水活命

2011/4/7 7:25: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3月31日下午1时37分,攸县黄丰桥镇丰裕矿业有限公司东冲井+186水平6号煤层发生透水事故,3名矿工被困井下。4月3日23时32分,被困矿工朱石岩、丁华获救,被送往攸县黄丰桥镇中心卫生院救治。

  本报记者王兴夏 株洲报道

  煤矿透水,3人被困井下

  200多人抢险,82小时救出2人获救矿工讲述82小时生死劫

  昨天中午,53岁的丁华躺在攸县黄丰桥镇中心卫生院病床上,生命体征已经平稳,他的女儿说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3月31日下午1时37分,攸县黄丰桥镇丰裕矿业有限公司东冲井+186水平6号煤层发生透水事故,3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82个小时救援,4月3日23时32分,矿工朱石岩、丁华获救,另外一名矿工刘庆丰不幸遇难。

  被困井下82个小时后奇迹生还,两名矿工是如何顽强地挺过来的?昨天,丁华在病床上给记者讲述了82小时内的“生死之劫”。

  事故发生时,36岁的丁卫平正推着煤车往矿井里走。“突然一股风吹来,接着就是泥和水冲了过来,我赶紧丢下煤车,站到一个高点的位置。”丁卫平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说。

  当时矿井里还有刘庆丰、丁华、朱石岩3人,他们都是丁卫平的老乡,江西萍乡人。大概10分钟后,水变小了,丁卫平试着往里走,想去救人,但泥和水淹到了他脖子上。“往里走了80米左右,实在进不去了”。这时,班长、安全员和电工也进到矿井里了,“他们说危险,让我先出去。”

  丁卫平走出矿井后大声喊叫:“出事了,有人被埋了,赶快来救人啊。”救援行动马上开始。

  丁卫平说,3月31日,他们4人吃完中饭,12点左右下的井,下井前,矿工发现井壁有水流出,但未引起足够重视。

  200多人抢险,82小时救出2人

  透水事故发生在攸县丰裕矿业有限公司东冲井+186水平6号煤层2号天眼附近,离井口大概600米。

  事发后,攸县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周密组织,全力以赴营救被困矿工。抢险指挥部迅速成立,下设8个工作组,组织200多人全力参与救援。株洲市矿山救护队35名抢险队员分成6班,24小时下井抢险。

  井下情况复杂,透水问题严重,刚开始,搜救工作并无突破性进展。井外,从别的工地上叫过来的临时救援人员不断往井内送木头用于加固井壁,避免发生次生事故。

  4月3日23时32分,被困矿工朱石岩、丁华获救,被送往攸县黄丰桥镇中心卫生院救治。不幸的是,被困矿工刘庆丰最终遇难。

  攸县丰裕矿业有限公司东冲井建于1958年,是一座低瓦斯矿井,证照齐全,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6万吨,属国有煤矿改制的私营股份制企业。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获救矿工讲述82小时生死劫

  “当时我们3人在一起,大水突然冲过来,刘庆丰被煤筒子压住了脚,起不来,我们两个拼命往高处爬,最后抱着井下支撑的横木,才没有被淹死。”丁华说,他和朱石岩两人最后身体全部淹在水中,只有头部露出水面,井下只有一个脸盆大小的地方没被水淹没,他们两人就是靠这点空间保住了性命。

  “面积很小,氧气不足,呼吸很困难,要是当时有3个人,说不定3个人都没了。”丁华说:“好在水退得快,空间大了,空气就多了。”

  “淹死了一个同伴,我们在里面很害怕。”丁华说,当时他们在井下担心最多的是还会不会有水来淹,憋气时间太长,里面氧气耗尽,最终也将是死路一条。

  丁华和朱石岩都是经验丰富的矿工,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自救,苦于没有工具,他们无能为力。“没有东西吃,但总不能渴死。”丁华取下矿帽,接住井壁上掉下来的滴水,快滴满一矿帽时,两人就喝下这些水,以维持生命。在等待救援的82个小时内,两人共接了4矿帽的水喝。

  “在底下特别冷,我们两个互相抱着,还是觉得很冷,受不了。”整个井下巷道淹没了一半,两人全身湿透,只能坐在横木上,只有在一个小地方可以站起来直起身子,两人坐累了就轮流站一下。

  “外面的人是否知道我们还活着呢?必须传达声音出去。”二人用石块不停地敲打横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讯息到外面,让救援人员凭声音判断他们所处的位置。“不知过了多久,刘庆丰的尸体开始腐化,有臭味了。”丁华说,他们后来在井下急死了,呼吸越来越困难。

  在寒冷和漆黑的井下等候了82个小时后,丁华和朱石岩终于看到了救援的灯光。“命保住了,感觉真的好啊。”丁华说,他们两人在井下看到救命的灯光后,喜极而泣。

  经过几天治疗后,丁华和朱石岩的生命体征已经正常。“你还会挖煤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丁华脱口而出:“不敢了。”但随后,他又改口说:“以后的事情难说,但至少近段时间是不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