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西发生两起煤矿事故40人被困

2011/7/3 15:17: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广西来宾合山煤矿事故现场指挥部2日21时发布消息称,造成3人死亡19人被困井下的事故原因初步分析认为是地面塌陷引发的。6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镇钱桥街道的一座办公楼在装修施工时发生坍塌,造成11人死亡、5人受伤。

  贵州:透水量“不低于几万立方”

  广西:被困矿工面临有毒气体威胁

  综合新华社电 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牛棚煤矿2日上午发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井下,8人成功升井。广西合山市一煤矿2日发生塌陷事故,19人被困井下,3人死亡,49人安全升井。

  7月2日上午9时30分许,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牛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据悉,该矿井是一个年产15万吨的在建煤矿。事故发生时,井下有两个工作面共29人正在作业,其中一个工作面的8人安全升井,另外一个工作面的21人全部被困井下。平塘县县长毛有智介绍,目前已有27台水泵到位,现有救援方案是抽水。发生透水事故的矿井距地面大约150米左右,扬程95米,透水量据估算大约“不低于几万立方”。截至下午5时,已有20台水泵投入使用,每小时可抽水600余吨。现场急救车也已经到位,急救人员几班倒作业,备有用于心脏复苏的抢救药品等。

  广西来宾合山煤矿事故现场指挥部2日21时发布消息称,造成3人死亡19人被困井下的事故原因初步分析认为是地面塌陷引发的。由于井下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很大。被困人员离地面300米以上。

  来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天台说,引起井下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6月28日以来合山市持续暴雨,降雨量达281.6毫米,造成该矿井地面严重积水,泥土松动,引起该井巷道上部约一亩地面塌方,导致该矿井巷道发生垮塌。

  当地已有三支救援队在井下救援,广西矿山救援队南宁中队、河池中队20多名专业救援队员已抵达现场救援。目前,井下搜救最大的难度是矿井内累积有约7000立方米泥土,并且矿工被困位置可能存在有毒气体。

  据矿长刘小华介绍,事故发生时当班工人为71人,事故发生后,49人迅速安全升井。

  [贵州矿难亲历]

  “嘭”的一声巨响,“眼睛都睁不开”

  现年54岁的黄新伟,事发时在第二作业面负责拉运原煤,据悉,第二作业面距发生透水的矿井大约六七十米。他回忆说,当时第二层面上就他和一姓陈的工友在一起。透水发生瞬间,只听见“嘭”的一声巨响,一股巨大的气浪夹杂着细小煤渣从底下冲来,“眼睛都睁不开。”他说,潜意识里,察觉到井下透水后,他和陈姓工友连滚带爬摸索着往井口上狂逃。据他说,大约跑了70米左右,才睁开眼睛,此时,另外5名在其他作业面上的工友也一起幸运逃生。大家到达井口后,急忙向矿上方面报告险情。

  据矿工介绍,事故发生是由于水仓透水。“水仓的作用是将井下的细流集中到一个装水地点,供大抽水机抽到地面。”他们推测,可能水仓压力太大,因此将水冲出来。

  丈夫手机一直都是“无法接通”

  现年34岁的张少助是被困井下的矿工之一,他来自广西贵港,家在农村。在现场,张的妻子梁大姐告诉记者,丈夫来矿上打工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梁大姐说,一个星期以前,她从广西老家来矿上探望丈夫。“尽管他每天上班很忙很累,但他很体贴我。”梁说,当天上午,丈夫如往常一样去上班,直到上午9时许,在屋中的她听说矿上出事了,她和其他被困工友的家属一起,很焦急地在矿井外等待。此后,她一直拨打丈夫手机,可一直都是“无法接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被困井下的21名矿工,全是广西籍人。据悉,出事煤矿都是一个低瓦斯矿井,平时矿工们下井作业时,都是能带手机下井的。

  [新闻链接]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近期两起重大事故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日通报近期两起发生在广东和江苏,共造成22人死亡和失踪、6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6月17日凌晨,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沙南村浮莲岗水道广州市港安船舶清污有限公司码头,一艘船号为“南大油22”的油船在进行清污作业时发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4人失踪、1人受伤。据初步分析,事故主要原因是清污作业人员违规操作。

  6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镇钱桥街道的一座办公楼在装修施工时发生坍塌,造成11人死亡、5人受伤。据初步调查,事发办公楼装修施工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承包者及施工人员没有相关资质。

  国务院安委办指出,以上两起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依然存在、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相关规章制度不健全、违规作业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继续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化建设工程施工预防坍塌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油船洗(清)舱作业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