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山东打工遭软禁6年无钱治病死亡

2011/5/28 17:29: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方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杜宏山再次给济南市政法委、公安局、劳动局等单位发函,要求解决马金玉的问题。得到信息,杜宏山再次赶到山东,经过协商,终于使得孙修荣与马金玉的亲属签订了一份协议。但条件是,马金玉的亲属“同意撤诉,不再追究煤球场老板的责任”。

山东警方来河南对马金玉调查取证(记者翻拍图片)

山东警方来河南对马金玉调查取证(记者翻拍图片)

  □首席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贾庆仓

  本报南阳讯 南阳方城县一男子远赴山东一煤球场打工时遭“黑心”老板“软禁”,6年来,老板让其不停地干活却不给一分工钱。后该男子身染重病,老板谎称送其治病,将其抛弃在河北省邯郸市荒郊野外。“煤球哥”被送回方城老家后病情严重,急需筹钱医治。方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赶到山东替其维权,但“黑心”老板却不予救助,一直等到“煤球哥”含恨死亡数日后,“黑心”老板才拿出27万余元工钱和赔偿款。

  A

  打工遭“软禁”,6年未拿一分工钱

  昨日,刚刚拿到27万余元工钱和赔偿款的“煤球哥”的哥哥向记者投诉。

  “煤球哥”叫马金玉,方城县拐河镇王家营村人。马金玉的哥哥说,弟弟生前向他讲,2005年春节过后,他和同村人一起前往济南打工。谁知到济南刚下车,他就和老乡走散了。身无分文的他只好在街头四处流浪。一个星期后,马金玉走出了市区,走到一家煤球场门口,煤球场的孙老板看见他后招呼他进去。了解到马金玉的遭遇后,孙老板让他留在煤球场干活,并承诺每个月给他400元工资,食宿全管。

  马金玉当时很高兴。一个月之后,当他找孙老板要工资时,孙老板对他说,“你一个人在这里,钱发给你万一丢了怎么办,等到年底我再一起给你结算吧”。到了年底,孙老板却以生意不好为由,拒绝支付马金玉工资。孙老板还买来4只大狼狗,对工人严加看管,不许他们离开半步。马金玉就这样被“软禁”在煤球场一干就是6年,且没有拿到一分工钱。

  B

  生病遭遗弃,被抛至千里之外的邯郸

  从2009年开始,马金玉就一直感觉身体不舒服,可孙老板还是不放他走。有一次,马金玉病情严重起不了床,负责监督干活的工头以其装病偷懒为由将其暴打一顿,强迫其继续干活。一直到2011年春节后,马金玉的病突然加重下不了床,孙老板才将他带到医院,诊断为脊柱结核伴截瘫。

  春节过后的一天,孙老板突然提出要送马金玉到大医院治病,信以为真的马金玉高兴得不得了,当天凌晨坐上老板租来的白色面包车,行驶十几个小时后,车上的人将他从车上抬下来,给了他9根火腿肠,告诉他在此等候,便掉头离去。

  当地的一位好心人发现马金玉后,拨打110报了警,马金玉才知道自己被抛弃在千里之外的河北邯郸市。邯郸警方和方城警方取得了联系,方城警方找到了马金玉的家人。此时,马金玉的父母已先后患病去世,马金玉的其他亲属赶往邯郸,将其接回了家乡医院救助。

  C

  律师代维权,“黑心”老板拒不拿钱

  3月23日,方城县司法局局长李桂珊了解到马金玉的遭遇后,立即指派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杜宏山、张伟、王伟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3月25日,方城县司法局派出4名工作人员远赴济南,经过5天的明察暗访,终于在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找到了马金玉打工所在的煤球场,见到了老板孙修荣,确认后,到辖区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以孙修荣涉嫌“强迫职工劳动罪”报案。

  3月31日下午,大桥派出所刘警官、孙警官到煤球场找到了老板孙修荣。据孙修荣讲,马金玉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马金玉确实在煤球场打工6年,他也确实没有给马金玉工钱。

  4月1日,大桥派出所刘警官、孙警官赶到了南阳市方城县人民医院对马金玉进行调查取证。马金玉及其家人纷纷要求山东警方追究孙修荣的法律责任,同时要求孙修荣立即偿还马金玉的工钱,让其治病。

  D

  含恨死去后,老板签协议同意出钱

  据受害人马金玉的哥哥讲,山东警方走后,马金玉和家人是天天盼,夜夜等,直到4月22日,马金玉死亡,还没有等到他应得的工钱和赔偿款。

  方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杜宏山再次给济南市政法委、公安局、劳动局等单位发函,要求解决马金玉的问题。据杜宏山讲,济南市政法委接函后,立即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并关闭了马金玉打工的煤球场,让援助律师去济南,协调马金玉的赔偿事宜。

  得到信息,杜宏山再次赶到山东,经过协商,终于使得孙修荣与马金玉的亲属签订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孙修荣赔偿26万元工钱和损失,加上1.35万元的医疗费用,一共赔偿27.35万元。但条件是,马金玉的亲属“同意撤诉,不再追究煤球场老板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