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公司淀粉里添加剂超标47倍 产品流入市场

2011/6/9 12:53:5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图片由招远警方提供)  本报记者 鞠平 通讯员 韩仁康 张国忠 张显政 使用焦亚硫酸钠添加剂,按照国家规定每千克二氧化硫残留量要≤0.03克,而招远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的淀粉检验结果则显示,该公司产品每千克二氧化硫残留量高达1.43克,是国家规定标准的48倍。

招远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鞠平 摄

招远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鞠平 摄

18吨淀粉已被相关部门进行了处理。(图片由招远警方提供)

18吨淀粉已被相关部门进行了处理。(图片由招远警方提供)

  本报记者 鞠平 通讯员 韩仁康 张国忠 张显政 使用焦亚硫酸钠添加剂,按照国家规定每千克二氧化硫残留量要≤0.03克,而招远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的淀粉检验结果则显示,该公司产品每千克二氧化硫残留量高达1.43克,是国家规定标准的48倍。目前,18吨不合格食用豌豆淀粉被处理,公司经理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被依法取保候审。

  一检查就慌了,自首承认超量使用添加剂

  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食品添加剂使用引发出一系列问题食品,食品企业面临着严重的挑战。招远的粉丝企业那么多,有没有非法或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为了保护招远粉丝特产的金字招牌,4月初,招远公安局经侦大队与招远质监部门联合对本地粉丝企业展开了检查。

  检查人员按照地域对当地的粉丝企业一一检查,产品都没有问题。随后检查人员又对当地生产食用淀粉的企业进行了检查,当检查人员检查到招远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时,他们担心的问题出现了。

  据了解,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食用豌豆淀粉,而淀粉是生产粉丝的主要原材料,也是凉粉凉皮的主要材料。当检查人员在进行抽检时,该企业的石经理主动承认,企业超量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钠。

  随后该公司现存的18吨淀粉被招远质量技术监督局带回处理,石经理则被警方带回审讯。

  警方调查,该企业已卖出20吨不合格淀粉

  经过招远警方的侦查,***了解到,从去年4月份,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在生产食用豌豆淀粉过程中,就往食用豌豆淀粉中超量添加焦亚硫酸钠,先后生产了这种不合格食用豌豆淀粉38吨,价值17万元,其中20吨已经销售,价值9万余元。

  招远公安局经侦一队的王队长告诉记者,豌豆淀粉就是把豌豆磨碎后去皮,淀粉都是呈半湿状态,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非常容易变质和发霉。所以使用焦亚硫酸钠作为干燥剂、防腐剂是国家允许的。一般淀粉企业如果把淀粉卖给本地的企业,是不需要添加食品添加剂的,但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的淀粉多是要卖给上海和河南等地的客户,天气这么热,再加上路途较远,为了延长淀粉的储存期,该公司就往淀粉里面加大量的添加剂。

  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不合格产品已被处理

  6月8日,在招远公安局经侦一队,记者看到了招远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这份报告中明确写明,检验项目名称二氧化硫残留量(干基)g/Kg,技术要求≤0.03,检验结果1.43,单项判定不合格。

  经侦一队的王队长介绍说,目前该公司的石经理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已经被取保候审,目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待证据充足,公安部门将依法提起批捕。

  另据了解,在龙坤豆制品有限公司公司所发现的18吨不合格豌豆淀粉,已经被招远质监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