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开车送农民工回乡过年

2012/1/20 14:45: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上午,盘锦市溪水湾工地,包工头叶力(右一)准备开着自己的旅行车送4名农民工回锦州义县义州镇老家过年。送完自己手下的工人,叶力又通过微博征集其他回家有困难的农民工,现在工友都称他“温暖哥”。

包工头开车送农民工回乡过年

  昨日上午,盘锦市溪水湾工地,包工头叶力(右一)准备开着自己的旅行车送4名农民工回锦州义县义州镇老家过年。 记者 徐刚 摄

  盘锦市溪水湾工地的30多名农民工正为回家的火车票着急时,包工头叶力决定,用自己的豪华旅行车送大伙回乡。

  送完自己手下的工人,叶力又通过微博征集其他回家有困难的农民工,现在工友都称他“温暖哥”。

  叶力说,当年他18岁外出打工丢了车票钱,因为回不了家,在车站就哭了。叶力说,“在一起工作,就是亲人,送这些农民工回家,我心里特别高兴”。

  “不会让工友们出一分钱”

  昨日上午,溪水湾工地一辆别克旅行车载着4名农民工出发,一路向锦州义县义州镇驶去。这辆豪华车是盘锦市羊圈镇大洋村37岁工头叶力的,他看手下的农民工回家买票困难,就用自己的车送。“工头不欠我们工资,还用自己的车送我们回家,真没想到。 ”46岁的工人王国财高兴地说,这几天,他还在为回家的事发愁,因为省内好多地区都下了雪,听说路上不好走。后来,他与几名工友去找工头叶力,想让叶力帮忙打听一下长途客车的班次,联系一下买票的事。

  没想到叶力一句话就解决了他们的难题——“车票不好买,我用自己的旅行车送你们,全部费用我来负责。 ”

  叶力介绍,自己手下的30多名工人大部分是锦州农村的,知道大伙买车票困难,就决定用自己的旅行车送大伙回家,油费加上过路费4000多元,都是自己出的,“不会让工友们出一分钱”。

  自己也曾差点回不去家

  叶力最近两年开始做建筑劳务承包,在此之前,打过工,养过螃蟹。叶力说,自己17岁开始外出打工,深知过年回家的艰辛。印象深刻的是1993年的春运,春节在即,在沈阳打工的叶力带着200元路费,来到车站准备坐车返乡,购票时发现钱被偷走了,一时间心急如焚。幸好客车司机是老乡,叶力便央求老乡载他回家,到家后一定把车票补上,好心的司机同意了。

  那次经历让他刻骨铭心,直到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能体会农民工的酸甜苦辣。因此每年过年回老家,就给老家羊圈镇大洋村的贫困户送去米面和现金。

  工友李海洲告诉记者,其实叶力也不富裕,刚刚包工两年,另外,承包工程必须垫付一定的工程款,叶力现在垫付的近200万元工程款还没有要回来,这钱大部分是向亲朋好友借的。

  微博征集更多农民工开车送他们回家过年

  送完手下最后一批农民工,叶力决定通过微博召集买不上票回家有困难的农民工坐他的车回家。

  叶力说,他的车每天跑锦州方向的凌海、义县和黑山三个地方,出发地点是盘锦,不会使用微博的农民工也可以给他的手机15032842333发短信联系他,会一直送到除夕结束。

  特派盘锦记者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