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乔装调查小区违建被保安殴打

2012/4/28 15:27:5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韩志强 前天、昨日是宝安西乡城市峰尚小区业主验房入伙的日子,但多名业主却发现,交付的楼房与购房合同、规划图有较大出入,2楼架空层、顶层等多处涉嫌加建,公共活动空间面积大幅缩水,因此拒绝验收。

  南都讯 记者韩志强 前天、昨日是宝安西乡城市峰尚小区业主验房入伙的日子,但多名业主却发现,交付的楼房与购房合同、规划图有较大出入,2楼架空层、顶层等多处涉嫌加建,公共活动空间面积大幅缩水,因此拒绝验收。小区保安拒绝媒体记者入内采访,有电视台女记者乔装进入拍摄被不明身份男子拳打脚踢,并摔坏摄像机。南都记者在门外采访时,也受到自称“***”的不明身份男子威胁。

  现场:女记者摄像机遭抢

  城市峰尚小区位于西乡银田路与兴业路交叉口,开发商与物管方分别是深圳市德业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业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前日中午,南都记者在小区门口被多名保安拦截,物业公司廖姓经理称,小区已经通过消防、规划部门的验收,集团公司负责人在外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昨日中午,多家媒体再次被拒绝入内。宝安电视台一名王姓女记者乔装进入小区2楼架空层采访,遭到保安及不明身份男子阻挠,摄像机被摔到地上损坏。这名女记者随后向记者展示了伤痕,其右手前臂有一条1厘米长的划痕,上臂有一块淤青。“一名光头戴眼镜的男子在20米外指着我,对保安说了几句话,其中一名安保人员就冲过来,拿空纸箱遮挡镜头,另一名男子伸手把我从椅子上扯了下来,蛮横地抢夺摄像机,还多次推搡。”“大腿被他踢了两脚,上臂的淤青是被拳头砸伤的,我当时就委屈得哭了。”她说。多名业主证实了她的说法,西乡共乐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南都记者昨日在小区门口采访时,一名不明身份男子站在五六名保安之间,盯着记者看。记者凑过去询问其身份,他当众自称“***的”,还以言语威胁称“你等着,我会让你知道我是谁!”

  开发商:将调查打人者身份

  趁着保安与业主争执的间隙,南都记者悄悄进入2楼架空层,楼房一侧是空中花园,一侧则建成了房子,只在每栋楼房之间保留1米多宽的通风口。说是空中花园,其实只有几处花坛点缀其间。每栋楼房之间,还有约40厘米高的水泥砖墙隔离,老人小孩在架空层活动很不方便。

  多名业主还称,按照规划图,1号楼、4号楼只有11层,现在被加建至13层。此外,出入口处未实行人车分流,1号楼下通风口对着出入口,甚至有两处排风扇紧挨地面,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已经有数十名业主拒绝验收房产。

  昨日,开发商方面一名徐姓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正在调查打人者身份,如果经过调查鉴定,其会配合进行相应赔偿。对于业主提出的相关需求,他称正在与业主展开对话,将会逐步整改。

  昨晚,南都记者从宝安警方获悉,被打女记者伤情已构成轻微伤,将依法追究打人者责任。

  (报料人:胡小姐、张先生、万先生报料奖:各50元)

  部门回应

  如确定违法加建

  将联合执法查处

  昨日,宝安区查违办相关负责人冯先生表示,新楼盘是否存在加建行为,一般的业主很难准确判定,需要规划部门现场查看,核对图纸,方可得出结论。至于加建行为的查处,具体由西乡街道执法队负责。

  而西乡街道***执法队的潘小姐称,接到业主投诉后已派人现场查看,发现不是临街违建,而是属于小区内加建且已经完工,这种情况超出了街道办执法队的职责范围,建议向国土规划部门反映。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将会安排相关科室尽快前往排查核实。不过,由于规划部门没有执法权,在确定违法加建事实后,将会反馈给宝安区查违办或消防队,进行联合执法查处,业主也可以直接向宝安区规划和国土部门申请产权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