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半夜10分钟拆光3栋厂房 称不会补偿房东

2012/10/22 6:44:3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10月21日凌晨,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福光村近3000平方米厂房被拆成废墟,现场围起了警戒线。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21日凌晨3时许,开发商宝能地产避开房东,补偿租客后,将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福光村内的3栋厂房拆成废墟。

开发商半夜10分钟拆光3栋厂房 称不会补偿房东

  10月21日凌晨,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福光村近3000平方米厂房被拆成废墟,现场围起了警戒线。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21日凌晨3时许,开发商宝能地产避开房东,补偿租客后,将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福光村内的3栋厂房拆成废墟。开发商称拥有该地块,拆除厂房是违建。多名房东称,虽因历史原因没手续,但2009年历史遗留违建普查时已申报,能证实房产所有权。

  拆迁殃及隔壁民居

  21日凌晨3时许,仅用十多分钟,开发商就拆光了三栋厂房。

  被强拆的厂房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南山桃源街道办下辖的福光村。还有一栋3层高的民宅被“殃及”,墙壁开裂变形,有碰撞痕迹。业主称,是被拆迁队弄坏的。

  一年前,朱先生租用厂房做仓库,储存陶瓷制品。强拆时,价值数十万元的货物被埋在废墟下。他的摩托车和空调也被砸坏。但不是所有的厂房租客都倒霉。据悉,事发前,开发商宝能地产已对多名租客进行了补偿,承担搬家费,承诺会额外赔偿,限时搬离。前晚是最后限期。有租客连夜将厂房内物品搬离。

  为防强拆,有房东聘请专人住在厂房边。但开发商强拆动作太快了。接到租客电话,房东们赶到时,都拆完了。他们还被保安围住,最后才拦下一台钩机,报警处理。

  开发商称不会补偿房东

  宝能地产有关负责人称,他们早就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获得了拆迁地块的使用权。厂房房东违法占地私自建房。他们曾多次张贴告示限期拆除。因此他们不会跟房东谈补偿。

  针对开发商的说法,有厂房房东表示,该地块原为村集体所有。因历史原因,地上建筑无报建手续。但2009年深圳启动违建普查,他们曾积极申报。但目前尚无细则出台,违建也未转正。但这并不能否认,他们是地上建筑的实际所有人。

  律师说法

  开发商无权强拆

  广东律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管铁流强调说,不管土地上是否为非法建筑,开发商都没有权利强拆房屋。据他介绍,国土部门认定该房屋属于非法建筑后,要向法院申请强拆,开发商无权自行拆除。

  管铁流表示,此事件中,开发商是否需要对房东进行补偿,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土地流转的过程。他认为,如果该公司上世纪80年代就已获得这块土地,从正常情况来说,就不可能被人占用建立私房十多年。如果这块土地在流转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政策上的空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话,开发商可能也需要对实际的建房人进行补偿。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整合:陈实

  深圳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