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多获补偿款抢建危楼 几天可建两层楼

2012/6/5 9:41: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受伤工人举报称,抢建者是为了获征地补偿-知情人士透露:楼板厚度不超十厘米,建筑成本每平米350元 工人们还称,一名乐东籍的包工头承接了大量类似的抢建建筑,建筑主要集中在老铁路附近,也就是西环铁的征地范围内。

水蛟村“楼薄薄”支柱只有路灯杆粗细

水蛟村“楼薄薄”支柱只有路灯杆粗细

  -受伤工人举报称,抢建者是为了获征地补偿-知情人士透露:楼板厚度不超十厘米,建筑成本每平米350元

  □南岛晚报记者组摄影报道

  楼板厚度不超过十厘米,支撑柱子路灯杆粗细。这样的楼房能住人吗?

  近日,南岛晚报记者根据举报在三亚凤凰镇调查发现,该镇出现数十栋“楼薄薄”违建,村民抢建简易建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补偿款。知情人士称,抢建楼房的建筑成本不超过每平米350元,而补偿款却高达每平米一千多元,暴利让外地老板和本地村民冒险合作。

  针对此情况,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已展开调查。凤凰镇政府工作人员透露,已丈量的楼房不代表就能获得补偿,楼房的合法性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受伤工人举报为获补偿有人疯狂抢建

  近日,有工人向本报报料称,为了获得征地补偿,凤凰镇凤凰村、水蛟村等地正在抢建许多违建楼房,这些楼房质量太差经常出事故,工人受伤维权艰难。报料工人将受伤工友的住院地址告诉记者。

  2日,记者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在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找到受伤工人徐卫林,他躺在骨科病房里,医生诊断他左腿小腿骨折。徐卫林说,他是河南驻马店人,一直在三亚打零工,前段时间来到凤凰镇凤凰村,跟着一名乐东籍的包工头建楼房。5月15日上午10点多,他正在二楼灌水泥,由于楼板实在太薄,他做工时楼板忽然塌了,人直接从楼上掉下来,而紧跟着一台机器砸到腿上,他的左腿小腿骨折了。徐卫林告诉记者,包工头出了16000多元后就没再交费,他从6月1日起就欠费了。“我多次拨打包工头电话,他老婆接听电话说不认识我,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

  徐卫林说,他曾向包工头要10万元赔偿,但对方只同意给他8000元,他觉得这些钱连后续的治疗费都不够。为了向包工头核实情况,记者拨打了他的电话,包工头的老婆一接电话便说:“你的伤没那么严重,想要10万元是不可能的,我们不会给你。”还没等记者说明身份,她就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电话再也无人接听。

  工人称抢建楼房质量低劣多名工人在抢建工地受伤

  和徐卫林在同一病房的明昌福,见记者采访,他也向记者叫苦。明昌福是在水蛟村一工地受伤,他被诊断为脊椎压缩性骨折,肋骨断了一根,目前需买一个支撑架以防瘫痪。

  明昌福说,他是四川达州人,今年5月9日跟着包工头刘某到水蛟村做木工,刘某也是间接从一名乐东籍的包工头手里承包的工程。明昌福透露,由于他们做的建筑非常简易,连地基都不打,直接在地上挖50公分的洞,在洞里插上几根细钢筋,灌上水泥做柱子,“柱子不牢固,忽然倒下砸在我身上。”明昌福说,事发后他的包工头出了1万多元。

  据报料的工人介绍,除了徐卫林和明昌福两人受伤外,三亚中医院和425医院也有类似病人,他们都是在抢建简易楼房时出的事。据介绍,抢建的楼房集中在凤凰村、水蛟村、桶井村、槟榔村等地,其中老铁路沿线非常普遍。这些建筑建筑成本低,用的钢筋、水泥少,楼板薄、柱子细,建设过程中很容易出事故。

  工人们还称,一名乐东籍的包工头承接了大量类似的抢建建筑,建筑主要集中在老铁路附近,也就是西环铁的征地范围内。

  目击1

  鲁能项目旁农田里拔起多栋“楼薄薄”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凤凰镇凤凰村走访,在村边的农田里果然竖着六七栋简易建筑,从远处望去,农田里的建筑十分扎眼,建筑基本都是三层楼,周边被稻草、菜园包围。走近其中一栋建筑,只见该建筑共三层,占地约1000平米,三楼楼板已砌好,但撑楼板的木棍还未撤掉。记者注意到,这栋建筑的楼板非常薄,厚度大概八九厘米,而撑起楼板的方形柱子很细,长和宽大概有二十来厘米。旁边农田的几栋建筑也都是如此,有的柱子只有路灯杆粗细。

  这么纤细的楼房怎么敢住人?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旁边就是鲁能的项目工地,现在附近部分农田已被征用,部分还没有征用,所以村民在自己地上建起房子等待征用那天到来。据了解,村民在这些简易建筑上的投资也不小,基本都是15万元左右,他们有的是自己出钱请工人建设,有的是跟老板合作建房。

  目击2

  西环铁征地范围内“楼薄薄”已被丈量

  随后,记者前往水蛟村。在绕城高速水蛟村出口附近,记者见到大批简易建筑,这些建筑基本是两层楼,无一例外的都是“楼薄薄”,楼板厚度不超过十厘米,而靠近老铁路沿线的房子也有许多是这类建筑。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楼薄薄”建筑已被丈量过,房子上写着“丈”字和编号。记者在一处工地看到,刚刚竖起的柱子里只有两三根钢筋,钢筋细如筷子,水泥就沿着这些钢筋浇灌上去。

  “楼薄薄”也能被丈量获得补偿?记者从凤凰镇政府党政办获悉,今年5月份,凤凰镇政府公告了西环铁征地涉及范围,预计征地面积586亩,目前丈量工作基本完成。介绍情况的工作人员表示,村民的房子被丈量过也不一定拿到补偿,因为丈量只是先登记面积,登记数据上报市里后,市里还会派工作组确认建筑的合法性,再确定房主是否应获拆迁补偿及如何补偿。

  业内透露

  小包工头称抢建建筑成本每平米不过350元

  对于工人明昌福受伤一事,明昌福的包工头刘先生告诉记者,工程是乐东籍包工头从房东手里承包的,他又从这个包工头那承包了木工的活。“那名乐东籍包工头从房东手里承包工程的价钱是每平米230元,房东自己买材料,包工头只负责施工。”刘先生说,这名乐东籍包工头现在承担几个建筑项目,这些建筑都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应付政府的征用,等着拿政府的补偿款。

  同样在三亚各乡镇承包抢建楼房工程的一名小包工头向记者透露,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一栋简易建筑成本价不超过每平米350元。该包工头还说,大多抢建楼房都是外地老板出钱,本地村民出地,按照双方的私下约定,等楼房拆迁后双方再将补偿款五五分成。

  据记者从《三亚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管理规定》上看到,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分框架结构、混合结构、砖木结构、简易结构、凉棚等5类,而层高3.5米的框架结构补偿标准最高为1350元/平米,其次是层高3米的框架结构为1250元/平米。据了解,几乎所有的抢建都是按照最高补偿标准的框架结构建设,梁柱使用了少量钢筋充数。“如果投机成功,抢建的房子每平米能赚两三倍。”

  部门说法

  新建“楼薄薄”确系违建目前已介入调查

  为了核实这些“楼薄薄”的合法性,4日下午,记者来到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凤凰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凤凰村的抢建情况他们已了解,并正在调查处理此事。据透露,今年2月份执法部门已对凤凰村农田的违建进行打击,拆除了24栋违法建筑。“他们抢建速度非常快,几天就能建起两层楼。”执法人员称,他们已将最新情况向上级汇报,等待统一行动。

  为了核实水蛟村“楼薄薄”的情况,一名凤凰大队水蛟辖区中队长和记者一起来到绕城高速水蛟村出口附近,从绕城高速上望下去,两层的简易楼房连成了片。查看现场的中队长表示,他们此前没有接到“楼薄薄”举报,但这些建筑的确没报批,这次发现后将展开调查。

  “楼薄薄”的建设者真的能如愿获得暴利吗?一名负责拆迁工作的人员透露,抢建者的“快速发财”想法实际上很天真。一般而言,政府在拆迁补偿时也会考虑是否有抢建情况,从而将拆迁的建筑大体分成可居住的和不能居住的,可居住的房屋按照正常标准补偿,而明显不能居住的则最多补偿建筑成本,抢建者很难钻空子。

  来源:南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