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现人造鼠洞 模仿进餐环境让老鼠安乐死(图)

2012/9/5 2:29: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医院经过考察比较,选择了其中一家,约定由该公司负责在医院安设100多个人造鼠洞诱杀老鼠。武汉奥卫灭鼠消杀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正昌介绍,利用人造鼠洞诱杀老鼠在武汉已流行6年了,效果不错也环保。

人造鼠洞引人好奇。记者李小军 摄

人造鼠洞引人好奇。记者李小军 摄

  记者李小军 见习记者喻莉

  昨天,市民万女士在中南医院发现不少奇怪的人造洞,这些洞是一截扇形的水泥柱做成,旁边还用红字写上“人造鼠洞”。万女士顿生好奇:这些人造鼠洞怎么灭鼠?接到万女士电话,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中南医院总务处长薛辉接受采访时表示,2006年以来,该院在院区和教职工宿舍进行旧房拆迁改建,老鼠因为失去传统栖身场所四处奔逃,鼠害令医院颇感头疼。这时,武昌区爱卫会向医院推荐了几家灭鼠公司。

  医院经过考察比较,选择了其中一家,约定由该公司负责在医院安设100多个人造鼠洞诱杀老鼠。这些人造老鼠洞模仿老鼠的“进餐”环境,便于定点投放灭鼠药,灭鼠效果还不错,近三年来医院内老鼠已几近绝迹。

  据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专家们说,投放鼠药是全国普遍使用的灭鼠方法,以往室外投药是放在木箱、纸盒内,容易丢失损坏,之后开始使用砖头、水泥堆砌固定的投放点。为了增强灭鼠效果,近年来开始使用规则的人造鼠洞。2007年我市开始推广,平均每个售价8元钱,目前已售出了4万多个。

  武汉奥卫灭鼠消杀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正昌介绍,利用人造鼠洞诱杀老鼠在武汉已流行6年了,效果不错也环保。目前该公司已承接了武汉大部分老社区和部分宾馆、酒楼和游乐场所的灭鼠任务,其必杀技就是人造鼠洞灭鼠法。

  老鼠在“家”安乐死

  “为给老鼠打造最舒适的‘餐厅’,我们花了很多心思。”杨正昌告诉记者,人造鼠洞洞里面均镶嵌着一个直径7.5厘米的PU管。PU管可以防潮防霉,保持毒饵新鲜、干燥,大大增加老鼠吃下毒饵的食欲。同时还能防止鼠药污染环境,避免益鸟和狗、猫等动物误食。

  杨正昌笑着说:“老鼠在这么安静的环境吃着美味,继而在昏迷中安静死亡,可谓是‘安乐死’。我们每半个月就派人到各个服务点巡查一次,累计已收获死鼠上万吨,但现在很少捡到死老鼠了,说明鼠患已大大减轻。”

  最好的灭鼠是防鼠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灭鼠器”,相关商品有6000余个,除了传统灭鼠器材,高敏感度捕鼠器、高压电子猫、超声波电子猫等各种“尖板眼”琳琅满目,但记者也看到,买家对这类灭鼠效果评价并不理想,而传统的粘鼠胶,仍是买家的首选。

  市疫控中心主任吴泰平介绍,老鼠都会“认”器材,只要“同伴”被捕和被粘后,它们就再也不会碰。对于现在市面上的“尖板眼”灭鼠器,他不提倡市民购买,称此类商品通常没有科学依据,效果也不明显。现今效果最好的灭鼠方法仍然是慢性灭鼠药,他还特别提醒市民,灭鼠很重要,但防鼠更重要,防鼠才是最好的灭鼠措施。

  分享到:

  保存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