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与丈夫吵架抱婴儿跳楼身亡 疑患产后抑郁症

2012/9/11 2:24:4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看到,死者就躺在住院病区楼下西门边的草地上,其遗体已被白布包裹,警方正在调查取证。经院方初步排查,该跳楼女子及女婴不是该院住院病人,为外来人员。

工作人员将死者遗体抬上灵车

工作人员将死者遗体抬上灵车

  “有人跳楼了,现场惨不忍睹啊!”昨日下午,有市民打进金报新闻热线说,宁波市妇儿医院有一女子怀抱婴儿,从12楼跳了下去,当场死亡。记者了解到,死者患有产后抑郁症,事发前曾与丈夫吵过架。

  通讯员 赵晟

  记者 叶萌茗

  摄影记者 高远

  事件回放 女子抱着婴儿跳楼当场死亡

  下午,当记者赶到宁波市妇儿医院时,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楼下站着不少围观群众。记者看到,死者就躺在住院病区楼下西门边的草地上,其遗体已被白布包裹,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据医院一名保安介绍,事发是下午1点48分。当时,他正在靠近西门附近一带巡逻,听到“嘭!”一声巨响,以为什么重物摔下来了,他马上冲过去,看到草地上躺着一名女子和一名婴儿,两人面部朝下,草地上一大滩血迹。

  保安师傅惊吓得一边大喊“救命!”,一边跑回保安室报警。

  “太可惜了!”现场有围观群众说,那么小的婴儿出生没有多久,不料悲剧就发生了。对女子抱着婴儿跳楼,现场围观群众表示惋惜和不理解。

  在现场,记者听到有***通过对讲机呼叫:“请保护好12楼事发现场!”记者跑到12楼,此时,楼道内有好多***和患者在议论纷纷。“女子不是住我们医院的,只听她老公说,事发前还吵过架。”一名***说。

  15:35,南门派出所***在12楼西边阳台上现场勘察拍照取证。

  背后故事 死者丈夫称女子有产后抑郁症

  跳楼女子是否为医院患者?她又为何抱着婴儿跳楼轻生?

  据院办人员介绍,总值班室工作人员接到保安电话后,一边跑向现场,一边紧急通知急诊室、麻醉室、小儿监护病房和成人监护病房医护人员立即来现场抢救。同时,总值班室工作人员还向110报警。经过半个多小时抢救,2点30分左右,女子和婴儿因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经院方初步排查,该跳楼女子及女婴不是该院住院病人,为外来人员。

  事发当天下午2点多,死亡女子的丈夫赶到现场。

  其丈夫朱先生介绍,他们是台州临海人。妻子于昨日早上8点多带着孩子出门,事发前他们夫妻俩吵过架,妻子离家后一直没有回家,家人也很着急到处寻找。

  “生孩子前,妻子还是挺乐观的。但在女儿出生后,妻子开始变得抑郁、封闭,动不动跟我闹脾气吵架,甚至还曾说过要自杀。”朱先生说,妻子曾于8月11日在宁波妇儿医院产下第二胎(一女婴),8月15日出院回老家临海,本来昨日孩子刚刚满月,没想到却发生这样的悲剧。

  对于女子及女婴具体死因,海曙警方正进一步调查中。

  医生提醒 应对产后抑郁症,要靠家人关心

  宁波市康宁医院精神科医生敬攀介绍,产后抑郁一般在产后6周内起病,3-6月内自行恢复,一般10个孕妇中就有1个出现抑郁症的概率。

  敬医生认为,产妇产后抑郁症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 本身的个性特点:如性格不成熟、内向、敏感、社交能力不强、与人相处不融洽;

  2 对妊娠及分娩缺失必要的心理准备;

  3 本身患有躯体疾病或有精神疾病家族史;

  4 怀孕或分娩期间恰好遭遇工作或生活打击,并缺乏关爱。

  对产后抑郁的预防,敬医生认为,主要还是靠自身以及家人。首先,在怀孕前就要做好生理及心理两方面的准备,学习妊娠和分娩的知识,系统地参加围产保健。其次,对存在高危因素的孕妇和产妇,医务人员和家庭都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提供更多的帮助,处理好生活方面的难题,调整心理状态,减轻可能存在的心理压力。

  敬医生表示,对轻度症状患者是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恢复的。对抑郁症状明显,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要及时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或者住院治疗;尽量避免不良生活压力或者负面事件对产妇的刺激;对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尤其需要丈夫的体贴、关心、理解,要及时开导并排解产妇的忧虑问题,经常到户外活动,多与亲人、朋友交谈,能使不良情绪得以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