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男子自认得病7年来到多家医院反复检查

2012/10/21 4:54: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周晔 通讯员史威韡)明明没病,却总觉得自己“有病”,非要上医院反复检查,甚至做大量不必要的治疗才放心——这类人被心理科专家称为“恐病族”。最终,省武警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徐良荣帮助周女士找到病因:轻度抑郁。

  本报讯 (记者周晔 通讯员史威韡)明明没病,却总觉得自己“有病”,非要上医院反复检查,甚至做大量不必要的治疗才放心——这类人被心理科专家称为“恐病族”。

  吴先生总认为自己是个“药罐子”。过去7年间,他不是头疼,就是胸闷,有时候还感觉泌尿系统有问题。他跑遍武汉市各大医院,做了无数项检查,检查单、病历摞起来足有半尺厚。可最终什么毛病都没查出来。

  半个月前,吴先生终于在他人建议下来到武昌医院精神科。科主任陈汉华和他一聊,才发现他的病在“心”里:原来7年前,吴先生家发生了一场大变故,他承担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出现各种“莫须有”的生病症状。

  陈汉华最终诊断,吴先生患上了比较严重的神经官能症。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吴先生昨天再次来到医院复查,精神状态明显有了好转。

  无独有偶,今年65岁的周婆婆也是一位“恐病族”。周婆婆曾在3年前得过一场大病,康复后,她成了个健康迷,每天必看健康类节目,还搜集健康知识剪报。

  近半年来,只要周婆婆看到特别的病例报道,就会将这些病和自己的“症状”联系在一起。她曾因“胃痛”、“头晕”等多个问题上医院检查,检查显示“一切正常”。

  最终,省武警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徐良荣帮助周女士找到病因:轻度抑郁。原来周婆婆是位空巢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照顾,她也因此特别怕再得病。在3次心理咨询后,周婆婆终于摆脱了“恐病”烦恼。

  陈汉华说,“恐病族”多半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一般都有多年“求医未果”的经历。他们被并不存在的各种“症状”折磨,却始终查不出病因,一般要3到5年后才向精神科医生求助。所以,数次检查正常的“患者”应早些想到去看看心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