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童因不愿上学抗议一周瘦5斤

2012/10/25 3:24:2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年秋季,家住莲湖路一小区6岁的格格(化名)该上一年级了,可是,在家人看来活泼可爱聪明好学的格格只上了一天小学,就再也不愿去上学了,抗议了一周之后,格格瘦了5斤。头一天,家人都没太在意,到了第二天,格格还是不愿上学,姥姥百般哄劝格格都不愿去。

  今年秋季,家住莲湖路一小区6岁的格格(化名)该上一年级了,可是,在家人看来活泼可爱聪明好学的格格只上了一天小学,就再也不愿去上学了,抗议了一周之后,格格瘦了5斤。家人带格格看过医生发现,孩子身体没有问题,属于上学恐惧症。

  >>>去了一天 孩子就哭着不愿再去

  格格的姥姥迟女士说,她从来都没想过活泼可爱的格格会因为上学闹得这么厉害,在幼儿园时,格格性格很好,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多次被评为进步宝宝、好宝宝等。今年9月,格格上小学了。开学第一天,学校只安排一个小时的内容,主要是老师和学生及家长见面,之后孩子们便回家了。回去后,格格就告诉家人,她不想去这个学校,“教室太闷,人多,不喜欢”,另一个理由是老师很严,说话很凶。“其实这可能是小学老师和幼儿园老师的区别,在幼儿园老师是哄着小孩,到了小学,老师是把他们当成大孩子看。”格格的妈妈说。

  头一天,家人都没太在意,到了第二天,格格还是不愿上学,姥姥百般哄劝格格都不愿去。后来,姥姥生气了就将格格生拉硬拽到学校,格格哭着扒着校门就是不愿进去。最初不想上学,到后来,格格连饭都不愿吃了,脸色发黄,呕吐,问题严重了,姥姥带着格格去了医院,但各种检查做下来,格格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医生说,这是情绪障碍,典型的上学恐惧症。

  >>>有了小职务 孩子慢慢有了变化

  接下来的一周,格格主动要求姥姥带她看病,给她吃药,只要不上学就行。每次问格格想不想上学,格格都说不想,说她害怕。一周下来,格格瘦了5斤。

  无奈之下,家人给格格转学了,转到了离家近的另一所小学。但开始,格格还是不愿意去,格格的家人找到了老师,希望能一起想办法。格格的数学老师给孩子安排了一个职务——小组长,主要负责发放那一排学生的数学作业。从那以后,格格慢慢有了变化,不再抵触上学了。

  10月17日那天,格格回来的表现让姥姥激动地都哭了。那天,格格放学回来说,六年级有一个哥哥烫伤了,学校说了这件事,她想给那个哥哥捐钱。“当时我就觉得,我们善良可爱的孩子又回来了。”后来,格格拿了100元捐给了那个学生,成了班上很早捐款的孩子。昨日,格格在家人的陪伴下,还专门去省人民医院找到了住院的大哥哥,给他送了花。“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牵挂别人了,我们都很感动。”格格的姥姥说,多亏了学校的老师,在孩子最不自信的时候,给了孩子信心。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格格的数学老师易明,他说自己曾在心理咨询室工作过,格格的情况属于典型的上学恐惧症,需要给她一个责任来鼓励她。“其实不是个什么‘官’,但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肯定和信任。我专门给孩子说,当了组长就是全组的榜样,就要比别的同学更加认真。”易明说,格格刚上学时,和别的孩子几乎不交流,很敏感,但慢慢的,格格开始和同学有话说了,而且话还挺多。

  >>>孩子有这些表现 家长一定要注意

  不少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有上学恐惧症。家住高新区的冯女士表示,女儿上幼儿园已经两个多月了,到现在还不能完全适应,一到学校门口就哭哭啼啼不愿进去。有时候放学回来,就不能听到幼儿园这几个字,一听见就情绪失常,开始哭闹。

  据介绍,患上上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表现是害怕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完全拒绝上学,一旦父母强迫孩子,孩子就会产生焦虑、抑郁、狂躁等情绪,同时会出现呕吐、发烧、肚子疼等症状,家长带着孩子去求医却检查不出症结所在,但这些症状在不去上学后会自愈。

  >>>孩子恐惧上学 家长该怎么办

  陕西省心理学会主任、青少年成长全程心理咨询指导专家李豫成表示,恐惧上学的孩子多是心理比较脆弱的,在家很依赖父母,享受着全家人过分的呵护,一旦换了环境,得不到原本的呵护,就出现特别强烈的不适应;还有一种是学生在学校受到一些打击或刺激之后恐惧上学,这样的孩子大多学习成绩挺好,但一点的打击就会让他们无法接受。家长在遇到这样的孩子时,一定不能训斥怒骂孩子,更不能威胁孩子,要积极地鼓励,用正面的事情去引导孩子适应学校,比如鼓励孩子交朋友等等。但是,如果孩子的恐惧心理特别严重,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心理辅导机构去治疗。

  本报记者段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