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为凑儿孙礼金捡荒20年 财产早被分尽

2012/10/23 18:29:1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 童迪 摄  “女儿60岁生日,礼金一万元;孙子结婚,礼金一万元;重孙子出生,礼金一千二百元……”  10月21日,长沙某机关大院,九旬老人王其(化名)一边在垃圾桶旁翻着垃圾,一边给记者念出了一串数字。

王其(化名)老人在捡垃圾。记者 龚磊 摄

王其(化名)老人在捡垃圾。记者 龚磊 摄

90多岁的林协舜老人。记者 童迪 摄

90多岁的林协舜老人。记者 童迪 摄

  “女儿60岁生日,礼金一万元;孙子结婚,礼金一万元;重孙子出生,礼金一千二百元……”

  10月21日,长沙某机关大院,九旬老人王其(化名)一边在垃圾桶旁翻着垃圾,一边给记者念出了一串数字。退休30年的他,每月退休工资2400元,但这根本不足以支付他要给6个子女及孙辈、重孙辈的礼金。20年前,老人开始捡垃圾,直至今日。

  10月22日,新华社刊文称:据预测,中国老年人口将由目前的1.85亿递增到2053年的4.87亿!这意味着,3个中国人中有1个是老年人。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几位长沙老人,记录下他们的养老故事。

  养老难敌啃老 名厨捡垃圾

  身材高大的王其念念不忘他的湘菜绝活。由他掌勺的菜,解放前曾是达官贵人们追逐的盛宴。

  “有个人,上世纪四十年代吃了我炒的菜,三十年后碰到我还对我说,在你那吃的那顿饭,现在还记得。”说起这个,王其老人露出难得的笑容:“现在炒不动了,腰不行了。”

  三十年前,在机关掌勺的王其为了让女儿顶职,主动退休了。有6个儿女的他原以为晚年无忧,但家庭矛盾也就此开始。“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个给了,那个不给,难免有意见。”在经历几次家庭财产矛盾后,王其选择了“一碗水端平”的政策:不管给什么,一式六份。

  这样坚持了十年,老人的财产渐被子孙分配殆尽。为补贴家用,时年70岁的他开始捡垃圾,一捡就是20年。拾荒可以为他每个月换来近千元的收入,加上养老金,王其在勉力维持着每次给子女、孙辈乃至重孙辈的礼金,从过年到“六一”,从结婚到生子,甚至于每个逢十的生日,老人一次不落。

  老人最后说,一个住在湘江宾馆旁独居的朋友,前几天还在和别人玩字牌,过几天被人发现时尸体已经腐臭,“真的作孽。”

  养老遭遇孤独 提起儿子声哽咽

  长沙寿星公寓70多岁的言泽华老人喜欢看电视,一边看一边照着字幕在碎纸片上写字,一笔一划,非常认真。

  老人有两女一儿,基本由女儿赡养。言老介绍,儿子以前做生意挣了钱,但现在手头却没什么钱。“儿子不在经济上补助没关系,但看都不来看我,我……”老人声音哽咽,“儿子挣钱的时候也没养过我,现在我老了,只怕更是负担。”

  躺在病床上的言老已中风偏瘫19年,现在每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但老年生活并不令人满意。“这里没人讲话,又不准我出去,只有家属带出去才可以。”言老伤感地说,大热天里,他甚至4天才能洗个澡,如果没人帮忙,就只能脏下去。

  养老难为无“米” 最怕看病住院

  在文艺新村一间宿舍里,见到91岁的林协舜时,他把军功章整齐地挂在胸前,腰杆挺得笔直。

  1944年,在原重庆理工大学就读的他投笔从戎,先后转战印度、缅甸,并在1949年参加起义部队,之后在新疆工作至退休。但这些经历却令他的7个子女不能正常读书,现状都不理想。老人一直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孩子们。林老现在每月有2100元退休金,由于生活不能自理,每月要花1400元请保姆照顾自己,此外还要求医问药,又因医药费无法跨地域报销,生活拮据不堪。

  “前几天,他儿子回来了一次,吃完饭就走了,没给老人一分钱。”说起这事,保姆一声长叹。林老说,平时会有爱心人士资助他一点,逢年过节,社区也会送油送米,这让他感觉异常温暖。“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住院,那就麻烦了。”林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