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出现蜘蛛侠 据称为德国留学生(图)

2013/1/11 14:56:4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同济大学图书馆的保安徐师傅说,“图书馆门前排起长龙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最早赶来排队占座的同学差不多6点半就到了。一位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教室空调形同虚设,是因为学校出于节能的考虑,即使部分教室白天全部开通空调,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

蜘蛛侠现身大学图书馆。网友供图

蜘蛛侠现身大学图书馆。网友供图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近日,部分高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在此期间图书馆一直是高校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每天早上7点,很多学校的图书馆门前就会排起十几米的长队。学生到图书馆复习,主要是冲着暖气去的。有学生建议,学校有没有可能在部分教室内打开空调供应暖气呢?

  7点15分,图书馆没位置了

  近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图书馆内出现了一名“蜘蛛侠”,他身穿红色套装,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下,镇定从容地看书、复习。有同学将这幅场景拍下传至网上,很快成了人人网、微博的热点话题。在这张照片当中,图书馆内坐满了学生。

  去年,同济图书馆也曾经出现过一则新闻,因为位置紧张,抢占座位现象蔚然成风,有学生将衣帽放置成假人形状来占座,当时的一张图片同样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学生也据此笑称,每年冬天同济的图书馆都会火一把!有学生告诉记者,此次“蜘蛛侠”是一名德国留学生,当天还和多名学生打过招呼。

  同济大学图书馆的保安徐师傅说,“图书馆门前排起长龙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最早赶来排队占座的同学差不多6点半就到了。 ”有7点15分到的同学看见眼前的长队,而发微博感叹“有木有节操? ”图书馆内一楼、二楼阅览室几乎座无虚席,其中一楼阅览室更是因为其舒适的环境而备受学生青睐。

  考研季过去,造成图书馆这种火爆场面的主要是复习迎期末考的学生。期末考试在即,这就直接强化了学生走出寝室复习占座的动机。在各个阅览室内,有抱着书本仔细阅读的,有摊开草稿纸不停演算的,也有因为起的太早而扒在桌上补回笼觉的。

  同济在2012年4月份引进了“计算机刷卡座位管理制度”,从而解决了抢座的供需矛盾。但在本市其他多所学校,图书馆占座依然是常见现象。除了衣服之外,“占座”最常见的工具是书本、文具、水杯,也有同学曾拿卷筒纸作为占座道具。有些找不到座位的学生一气之下,常将占座者的物品移开直接坐下,这样又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矛盾纷争。

  学生呼吁,开放教室内空调

  众多学生表示,“环境舒适,有空调”是学生们选择来图书馆自习的最主要原因。事实上,也有些同学退而求其次,在没有占到图书馆座位或不愿起太早的情况下,选择进入各个教学楼的空余教室进行自习,但是代价就是要穿着厚厚的羽绒衣等保暖衣物,和图书馆内的环境相差不少。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所有的教室都装上了空调,有学生为此在微博上欢呼雀跃:“太让人嫉妒了,求晚毕业几年! ”也有早已毕业的过来人感慨:“在这寒冷的冬天,同学们终于不用去挤图书馆了!我们这一代人大学的愿望终于在毕业7年后实现了! ”

  有学生表示,图书馆毕竟位置有限,只能满足一部分学生,学校有没有可能在部分教室内打开空调供应暖气呢?记者也发现,本市高校内装有空调的教室很常见,但在学生自修时,这些空调通常只是摆设,为了防止学生“捣蛋”,有些学校教室里还给空调上了锁。因为学校通常有节能方面的考虑,管理人员不会轻易打开。学生们提议,天气很冷时,是否可以人性化一点,开启空调为学生御寒?

  一位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教室空调形同虚设,是因为学校出于节能的考虑,即使部分教室白天全部开通空调,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另外,管理人员往往有这样的想法,学校的教室不开空调,多年来就是这样过来的,现在的学生为什么就不能吃点苦呢?另外,不少高校的宿舍内已安装了空调,也为学生选择环境多了一个选择。

  不过不少学生并不这么认为,上海财大的的小刘同学说,“前段时间网上一直在议论南方为何不能供应暖气,其实南方城市的家庭、工作单位大多都有空调,学校教室几乎是唯一被忽略的地方,而学生没有开空调的自由,我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

  (原标题:考试季,图书馆内出现“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