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并且做成了

2019/4/13 15:44: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道德哲学和语言哲学,作有专著《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他与作家、学者刘瑜的学术伉俪身份是学界一段佳话。

已故的邓正来教授曾对我说:「现代公民都是秉承法治精神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亲人入了狱,你的第一反应是查阅法律文献、找律师,还是迅速地搜索你在司法机构有没有熟人,能不能找到关系?

其实在遇到大事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放弃「公平游戏」这个价值观。

周濂:冯仑老师他们是「守正出奇」,把自己做成市场稀缺的品牌和稀缺的资源,反而能够出奇制胜,而且更重要的是守住了自己的价值底线,既挣了钱又立了牌坊。

第一种是自己很守贞操,怕别人不知道,政府不出钱,就自己立了牌坊,一般立在村边大路上,让别人都可以看到。

第二种牌坊是自己说,自己家出钱,但是官方认可,牌坊大一点。别人认为这是挫折的时候,你认为这是转机;

所以我说「行在宽处」,无非是说我们要积极地面对人生的负面,用自己的价值观引导自己走出麻烦,实在不行就忍着,忍受本身也是一种对生命宽度的考验。

其实我认为,人生的路在一定意义上的确是越走越窄的,我们年轻的时候可能要面对无数的可能性,但是无数的可能性就意味着没有方向感。

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你在三岁之前可以做狐狸,尝试各种各样的人生,但是三岁之后你要慢慢成为刺猬,找到你的人生方向,让你的人生路越走越窄,这种「窄」能让你成为一个特定方向的人才,成就你的人生。

在这个意义上,一个越走越窄的人生,有可能正昭示着你在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