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身份证复印软件 输入信息即生成复印件

2010/6/30 5:17:2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实习记者孙雪梅)安装软件,输入几项信息,点一下鼠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便生成了。针对“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受追捧的现象,市公安局身份证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身份证复印件不具有法律效力,群众不必过于担忧。

  本报讯 (实习记者孙雪梅)安装软件,输入几项信息,点一下鼠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便生成了。近日,一款名为“身份证复印件制作”的软件在网上引起争议,有人称该软件功能强大,但更多人担心自己的身份证“被复印”之后,被他人冒名办信用卡透支及进行违法活动。

  昨天,记者在网上下载了一款“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安装之后发现,其既可以用来生成“一代身份证复印件”,也可生成“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打开页面,记者按照要求填写了姓名、出生日期、住址等基本信息,并上传了一张证件照。随后,点击“证件保存”选项并打印,3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张逼真的“身份证复印件”便出炉了。

  在一些网络论坛上,有网友称此软件“太牛了”。还有人用该软件为奥巴马等名人制作了“身份证复印件”,并在网上广为流传。此外,还有很多人则对该软件的应用表示担忧。网友“风行蓝天”在论坛上发帖表示,“太可怕了”,一旦自己身份信息泄露,别人可以利用此软件轻而易举地制作身份证复印件,如果去冒名办了信用卡再透支,自己损失可就大了。

  针对“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受追捧的现象,市公安局身份证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身份证复印件不具有法律效力,群众不必过于担忧。市公安局宣传科工作人员称,对身份证及其复印件的使用,国家有严格规定,有关单位必须尽到审核义务。通常,身份证复印件仅是一份附加证明材料,只有和原件一起使用才有效。警方还建议,市民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应加上标注,注明该复印件的使用时间、单位和唯一的用途,以防被盗用。

  对于身份证复印件制作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是否合法的疑问,警方表示,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统一印制、颁发和管理,近期他们将调查了解该类软件的情况,如果发现有人在本市利用该软件进行违法活动,他们将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