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矿厂将废水排入水库 村民担心饮用水遭污染

2010/7/1 12:38: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选矿厂就建在公路旁边。元氏县苏阳乡东城角村村南,一小选矿厂占据水库边缘,不仅将水库里数量不多的水几近抽干,而且还将选矿后的废水和尾矿排入水库内,给附近村民带来莫大的环境隐患。

选矿厂将废水排入水库 村民担心饮用水遭污染

选矿厂取水处。 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选矿厂将废水排入水库 村民担心饮用水遭污染

选矿厂就建在公路旁边。

  元氏县苏阳乡东城角村村南,一小选矿厂占据水库边缘,不仅将水库里数量不多的水几近抽干,而且还将选矿后的废水和尾矿排入水库内,给附近村民带来莫大的环境隐患。

  因为选矿后的废水和尾矿中含有重金属,附近村民担心,他们吃的地下水也会因此遭殃。

  本报记者 刘勇峰

  现场

  选矿厂无遮掩,开在乡间路边

  驱车沿石铜路向元氏蟠龙湖景区方向行驶,在距离蟠龙湖景区五六公里的苏阳乡东城角村村南的乡间公路西侧,一座插着小红旗的小选矿厂分外引人注目。

  昨天上午,记者按照附近村民的指引,来到了这个被当地人称之为“祸害”的小选矿厂前。只见该选矿厂大白天还亮着灯,一排平房上张贴着“开业大吉”的对联。

  平房前的空地上,停着一辆本田轿车,村民说,车是选矿厂老板的。

  平房的北邻,是简陋的选矿设备。在选矿厂的南部,成堆成堆的矿石侵占了附近的农田。农田里种着花生,绿油油的花生与红白相间的矿石没有什么界限,显得分外刺眼。

  因为这里是一处高岗,记者站在花生地里远眺,可以感觉到,这个选矿厂开得明目张胆,没有一点遮掩的意思。

  “大路旁,高地上,水库边。这么明显的位置,矗立着一座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小选矿厂,真不知有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一位村民说。

  水库快被抽干,村民饮水犯难

  选矿的东邻,乡间公路的东侧,便是附近村民的水源地——野鹿头(音,附近居民介绍)水库。

  在水库底部,可以看到蓄水少且浑浊,很容易会被误认为是一个水潭。沿着水库底部向北,可以看到从选矿厂方向延伸而来的一条长长的管线。走近看,发现这是一段排水管,水管内壁附着褐红色的尾矿沉淀。

  继续向北,有一个电闸,旁边是一潭水,水里横着一个汽车底盘大架,其上架有潜水泵。原来,选矿厂用的水,正是从这里抽取的。

  水库的东岸,几位农民正在铺设管线,老乡告诉记者,村民铺管是要引水浇地。“但这水浇地肯定不好,但没有办法。就这么点水了,很快就要干掉了。”村民感慨地说。

  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听说选矿后的废水和尾矿里有重金属,这肯定会污染地下水。而附近村民以前还用水库里的水,因为水库里的水被污染了,村民们现在只好用地下水,但地下水是否被重金属污染,他们很是担心。

  调查

  知情人士:选矿厂是无证转移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座无证小选矿厂原来在东城角村村北,也就是靠近蟠龙湖水库(八一水库)的下游,因被查处,才在去年转移到这里。

  小选矿厂是国家命令禁止的,所以根本就不可能有排污许可证,其它的证件也不会有。这位知情人士介绍,其实有关部门都知道,选矿厂老板给有关部门打点后,这些职能部门便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风声紧时,就做样子查查,风声过后,照开不误。

  在选矿厂,记者看到这里的用电来自附近高压线,而且还接着一个变压器。“按说,这样的选矿厂供电部门是绝对不允许其用电的。”该知情人士说。

  元氏环保局:有无排污许可证待查

  昨天下午,记者与元氏县环保局污控科取得联系,并询问其该选矿厂有无排污许可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查一下才知道。但直到记者昨晚截稿时,元氏县环保局也没有明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