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因年轻人不给其让座拦下公交车(组图)

2010/7/18 12:47:4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宜宾8路公交车发生老人拦车事件,引发网友对“尊老爱幼”话题的强烈关注  16日下午4点,宜宾8路公交车起点站前,先上车的乘客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一名后上车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没有座位,愤怒地下车拦住公交车不让开走。

老人因年轻人不给其让座拦下公交车(组图)

不让座的乘客不好意思低着头

老人因年轻人不给其让座拦下公交车(组图)

警察协调后老人终于有了座位

老人因年轻人不给其让座拦下公交车(组图)

老人拦车,抓住雨刮器

  宜宾

  新闻热线13388395678

  宜宾8路公交车发生老人拦车事件,引发网友对“尊老爱幼”话题的强烈关注

  16日下午4点,宜宾8路公交车起点站前,先上车的乘客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一名后上车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没有座位,愤怒地下车拦住公交车不让开走。110赶赴现场,为老人协调到座位后,被耽误了10多分钟的公交车才得以开走。

  昨日,网友“生姜”将其拍摄的照片发在当地的互动宜宾论坛上,那些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年轻人,遭到广大网友指责。

  现场:老人抓住雨刮器不松手

  据介绍,当日下午4点左右,8路公交车起点站前,一名白发苍苍、手拿拐杖的老人,手腕上挂着一个纸袋,双手紧紧抓着8路公交车前的雨刮器,不让公交车开走。

  “老人不松手,有10多分钟了。”现场市民介绍,老人先是上了8路公交车后,看到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已经坐了人,其中还有一些年轻人,但没有人主动站起来让座。当公交车准备开动时,老人突然走到车门前下了车,口中说了句:“没有人让座位,就不准公交车开走。”

  公交车司机看到后,叫一些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人让一个座位出来,但是没有人理睬。

  直到110赶到现场,并协调了一名30多岁的妇女让出了一个座位后,公交车才得以开走。

  网友:尊老爱幼美德不能丢

  网友拍摄的照片中,可明显地看到那些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不让的人。普通座位上,不愿给老人让座的人,因为有人拍照,显得十分尴尬,于是将头低下。

  网友“阿牛哥”说,看完照片后

  心里不好受:当手拿拐杖、腿脚不便的白发老人需要一个座位时,周围的人都做什么去了。如果有人主动站出来为老人让一个座,就不会发生这样令人不愉快的事了。

  网友“气质”跟帖说:“纵使年轻人有天大的理由,也该为老人让个座吧。人人都会老,当这些年轻人老了后,也遇到这样的情况,到时会怎么想?”

  网友“蓝色月亮”说,虽然老人的做法有点过激,但他还是同情这位老人,特别是对那些在车上不让座位的年轻人,表示“非常鄙视。”

  网友“yb”说,为一名白发苍苍、腿脚不便的老人让座,相信许多人都很容易做到。这样一件事情,都要通过警察来协调,确实引人深思。“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千万不能丢啊。”

  管理方:公交窗口人人要爱护

  宜宾戎州巴士公司负责人史朝国介绍,8路公交车从城区南门大桥下始发,到达宜宾飞机场前面的老年公寓,沿途要经过10多个站,全程运行时间要半个多小时。估计这位白发老人是老年公寓的,到城里办事后返回。

  由于每辆公交车上都有4个“老弱病残孕”专座,有时“老弱病残孕”座位被老年人坐满后,坐在其他座位上的年轻人,都会主动让座。

  此次老人拦车发生后,该公司将教育驾驶人员,在年轻乘客上车时,一定要提醒他们,不要占据“老弱病残孕”专座。因为该条线路老年乘客较多,如果让白发苍苍、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公交车上站立半个多小时,是非常痛苦的。

  宜宾市公用事业局局长王青春说,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人人都要爱护。通过此事也提醒管理部门,除了教育驾驶人员一定要提醒年轻乘客,不要占据“老弱病残孕”专座外,下一步还将在公交车上张贴“尊老爱幼”、“文明礼貌”、“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等宣传标志,让公交窗口,成为检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阵地。

  文/图 杨江 记者 田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