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湖男子躲进桥洞袭击营救者 僵持3小时后获救

2010/7/30 23:54:0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早上9时,天气闷热,中山区明泽湖畔东侧,数十人汗流浃地背站在岸边,焦急地观望着桥下情形。随声望去,明泽湖东侧,一男子从桥上纵身跃入湖中,又迅速游到右侧桥墩下方,蹲在一排木架上。10时许,明泽湖管理人员调来一艘冲锋舟,警方安排男子家属近距离劝说。

  早上9时,天气闷热,中山区明泽湖畔东侧,数十人汗流浃地背站在岸边,焦急地观望着桥下情形。“有人坠湖了。”岸上辖区***和中山消防中队官兵正部署着救人方案,两条软梯垂到桥下。当营救人员走下时,突然水面掀起波澜,坠湖男子手持木棍袭人,随后又坐在桥下木架上哼起歌来。经过3个多小时僵持,在***和消防队员配合下,终于将男子制服救上岸。男子家属称他精神不大好。

  有人跳明泽湖牵动人心

  清晨7时,儿童公园内一片安静,岸边,晨练者三三两两在树荫下锻炼身体。突然,湖边传来一阵喊叫声。随声望去,明泽湖东侧,一男子从桥上纵身跃入湖中,又迅速游到右侧桥墩下方,蹲在一排木架上。

  “那木架子是给湖水过滤用的。”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桥墩下空间狭小,男子弓着身子站在木架上。手持一根木棍,不时地来回乱抡,嘴里还念念有词,“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唱了一会儿,男子扔下手中木棍,面向外面坐在木架上。他蜷着右腿,支撑着右臂,右手拖着下巴。

  很快有人报警,桂林街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随后消防队员也到现场组织营救。尽管天气闷热,岸边聚集的人却越来越多,很快衣服都湿透了,人群还不愿散去。男子自顾自地坐在木架上,由于长时间承重,架子已经有一半倾斜入水中,男子索性把扔下的木棍当枕头,平躺在木架上。“这人看上去不大对劲,万一掉水里,他神志不清,可怎么办。”有位老人担心时间过长男子体力不支,可能会溺水。

  男子举止异常袭击营救者

  9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桂林街派出所***已封锁现场,在桥头,两条软梯垂下,消防队员脱去上衣,系着安全带,套上救生圈,爬下软梯。刚走下两步,突然从桥下伸出一根1米多长的木棍,向消防队员挥去。“他手里有木棍。”消防队员无奈爬回岸上。

  “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派出所一位联防队员说,每次营救人员下水,男子就用棍子攻击。“这里的水也不知有多深,他又这种状态,我们没法下水救人。”联防队员称,双方已经僵持1个多小时了。

  岸边围观者越聚越多,为防止男子情绪失控,警方一边疏散人群,一边设计其他方案。记者看到,警方联系到男子家属,男子的二哥不断地向他喊话,但都没有得到回应。***也试图安抚男子的情绪,“出来吧,吃点东西,喝口水。”无论救援人员和他说什么话,他都在下面不说话。9时40分许,男子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也赶到现场,一位邻居还试图下水劝说,因水深未成行。

  10时许,明泽湖管理人员调来一艘冲锋舟,警方安排男子家属近距离劝说。当冲锋舟靠近桥洞时,男子突然激动起来,拿着长棍指着哥哥,大喊:“口令!口令!”男子家属不住地安抚他,还扔去一瓶矿泉水,而男子竟捞起湖水喝了起来。在冲锋舟靠近时,男子将木棍掷向船上三人。这次救援再次失败。

  两路营救终于救上跳湖男子

  在警方和消防队员反复推敲后,10时10分许,展开第5次营救。一名***登上冲锋舟靠近桥下,吸引男子注意。此时,一名消防队员从桥上软梯悄悄爬下。船上***用铁锹将男子顶在墙角,猛地跳上木架向其扑去,消防队员紧跟着纵身扑上。男子奋力挣扎,三人同时坠入水中,湖面上溅起阵阵水花,两人迅速摁住男子,将他拖上冲锋舟。

  10时20分许,男子被拖上冲锋舟,口中念念有词,还狂笑不止。在明泽湖管理人员配合下,男子被抬上岸,警方迅速将其带走。“我兄弟精神不太好,平时跟80多岁老母亲住在一起,早上不知怎么了,突然发作了。”男子的家人介绍,他今年46岁,孩子已上大学,离异多年。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男子跳湖原因。首席记者王博文 实习生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