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见义勇为2分钟赶跑4名小偷(组图)

2010/8/3 15:20: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接着,穿黄衣服的男子带头,持钢管冲上车来,另3人紧跟着冲上车,林师傅赶紧接招,右手抓住对方的钢管,对方4人与他对拉。两次挺身而出,林师傅虽然最后都因乘客冷漠而“心寒”,但他仍表示,下次看到小偷还会抓,不做旁观者。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2分钟赶跑4名小偷(组图)

小偷持钢管疯狂攻击司机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2分钟赶跑4名小偷(组图)

司机把小偷赶下车

公交司机见义勇为2分钟赶跑4名小偷(组图)

黄衣者把住车门,让同伴行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日讯 本网记者 彭建文 见习记者 吕波 文/图

  时间:昨日上午7时28分

  地点:泉州市区泉秀街中远名城公交站

  事件实录:公交车刚停下来,4名小偷趁上车混乱之机,准备对一名女乘客下手。公交司机瞧见这一幕,挺身而出与4名小偷展开搏斗,手持铁棍将4名小偷赶跑。

  如此英勇的司机,便是今年7月21日本报报道的反扒志愿者林师傅。7月20日上午11时55分,在泉州市区中医院公交站点,泉州市反扒联盟的一名女队员因提醒乘客手机被偷招来小偷报复,幸亏公交司机林师傅“英雄救美”,让她没有再受伤害。

  林师傅说,他也是泉州市反扒联盟的志愿者,“抓贼史”已有8年,手机里藏了很多小偷的照片,昨日上午的那4名男子,便是他见过的小偷。目前,林师傅已向丰泽派出所报警,警方称已立案调查。

  【现场回放】

  公交司机一夫当关 2分钟赶跑4名小偷

  公交车上的监控,将4名小偷从准备行窃到最终被赶跑的过程拍了下来。

  整个过程持续了2分钟。当时,林师傅将车停到公交站,让乘客们上下车。车子刚停,一名穿黄色上衣的男子最先上来,把住车门,其后是一名要上车的女乘客。

  “这穿黄衣服的是小偷,我见过多次。”林师傅说,这人身后跟着的3名男子是他的同伙,来自江西。看到这些人紧盯着女乘客的包,会趁机下手,林师傅突然起身,飞起一脚,将一名穿黑衣服的小偷踹翻倒地,同时推开穿黄衣服的小偷。女乘客顺利上车了,看此情景,她脸色大变,心惊胆颤地往车里躲。此时,在车下的4名小偷从路上捡起砖头,朝车内的林师傅扔去,随后还持钢管将驾驶窗玻璃打坏。

  接着,穿黄衣服的男子带头,持钢管冲上车来,另3人紧跟着冲上车,林师傅赶紧接招,右手抓住对方的钢管,对方4人与他对拉。机智的林师傅突然一松手,4名小偷往后翻了个倒栽葱,林师傅乘机抓起车上的一根铁棍,冲下去要追小偷,对方见状,赶紧跑掉。

  林师傅说,抓小偷很危险,但是他丝毫不害怕。可让他郁闷的是,一些乘客受到他的帮助后,却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不仅如此,有一次他抓到小偷后,让乘客帮忙报警,却没有人站出来,这更让他觉得心寒,“但不管怎么样,遇到小偷,我还是会去帮忙抓”。如今,不用上班时,林师傅偶尔也跟反扒联盟的队员一起出来行动。

  □编后

  没人能做旁观者

  林师傅孤身独斗4名小偷的英勇让人振奋,但“孤身独斗”的过程又让人后怕,万一有一块砖头、一根铁棍落在林师傅身上,我们的英雄恐怕就要“流血又流泪”了。

  有一个细节让人震惊。小偷被林师傅赶出车外后,本应如过街老鼠般逃窜的他们,又持铁棍冲进车内围殴司机。他们为何如此猖狂,他们的胆量从何而来?

  看过监控,一切明了。在林师傅独斗4名小偷的过程中,不知是一切发生得太快没反应过来,还是因为害怕,车上的乘客们没有出手相助,甚至连“齐声断喝”,震慑小偷的场面也未出现。小偷的胆量,正是来源于乘客的冷漠。社会正气的缺失,就是小偷越来越猖狂的一大内因。

  小偷胆子越大,这次盯上了他,下一个盯上的可能就是你,没人能做旁观者。

  两次挺身而出,林师傅虽然最后都因乘客冷漠而“心寒”,但他仍表示,下次看到小偷还会抓,不做旁观者。如果每一位乘客,都能像林师傅这样,面对小偷时一身正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伸出正义之手,必定能震慑住小偷,“人人喊打”的场面,必定能让小偷无处遁形。木头